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书称英国曾派携带核武器的军舰参加马岛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5: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8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今天出版的一本有关1982年英阿马岛战争的历史新作称,英国曾派携带核武的军舰参加了马岛战争。新作还对有关英国对马岛拥有主权的疑问进行了探讨。

  这本名为“福克兰战役的官方历史”由著名历史学家费里德曼所著。新书详细描写了为期十周的冲突的前后经过,其中包括有争议性的英军击沉阿根廷“贝尔格拉诺将军”号
事件。受英国政府的委托,这本1102页的新作援引了公开资料和机密文件来讲述这场冲突和首相撒切尔夫人在冲突中的表现。

  费里德曼称,他在八年研究和写作过程中所发现的最有趣的事情是,英国曾派携带核武的军舰前往南大西洋。英国军方从未计划对阿根延使用核武,但军方认为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卸掉这些核武器。

  英国国防部2003年12月承认一些被派去参加马岛战争的舰艇携带了核武器,但费里德曼的新书提供了有关这一方面的详细情况。

  新书称,“光辉”号和“大刀”号在接到出征命令时都携带了两枚MC核深水炸弹。由撒切尔领导的战争内阁曾一度反复考虑是派这些携带核武的舰艇立刻参战还是花36个小时来卸掉这些核武器。大臣们最终决定将这些武器存放在“竞技神”号和“无敌”号航母上。这两艘航母受命不得进入福克兰领海。费里德曼写道:“这意味着“竞技神”号和“无敌”号分别携带着英国海军40%和25%的MC核深水炸弹存量驶入南大西洋。”

  由于担心被阿根延飞机直接命中而产生的潜在后果,英国决策者下令于5月28日将核武器撤出战区,但是英军直到6月26日才撤出了这些核武,这时战事已结束了近两周。

  费里德曼批驳了有关英国计划对阿根延使用核武的说法,他说派携带核武的军舰参战更多是出于战术目的。他写道,英国国防参谋长并没有要求内阁派出装备有核深水炸弹的舰艇参战,也没有使用核深水炸弹的计划,但他还是倾向于让携带核深水炸弹的舰艇前往南大西洋以防俄罗斯潜艇加入阿方一方作战。(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