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阿拉伯国家新闻报道趋向开放 媒体自由程度不同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5: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8日电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阿拉伯国家的记者们如今在新闻报道中变得更大胆,他们敢于指责政府的腐败行为,要求政府给予新闻媒体更多的自由。

  驻纽约的记者保护委员会的资深协调员乔尔·卡姆帕格纳说,一个自由开放的新闻报道氛围是进一步推动阿拉伯世界民主进程的前提条件。

  但分析人士称,在阿拉伯国家当中媒体自由的程度却是各不相同。例如,日益开放的埃及媒体最近竟然公开批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执政24年任期太长了,另外还指责穆巴拉克不应该让他的儿子继承总统职位。

  如今,类似的新闻报道在埃及已经不再令人感到惊讶,一家独立日报的首席执行官希沙姆·卡塞姆说:“我们现在可以自由地报道几乎所有的事情,不过国防事务除外。”黎巴嫩的媒体最近在指责政府方面也是坦率直言。

  但在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内的一些阿拉伯国家,政府曾一度短暂地同意媒体报道自由,但后来又取消了这一自由。另外在利比亚和突尼斯等国家,分析人士称尽管民主改革一直在进行,但最近几年来新闻自由度实际上反而下降了。

  一些情况下,记者直率进言往往会招致杀身之祸。本月初,黎巴嫩记者萨米尔·卡西尔在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中身亡,舆论广泛认为这是由叙利亚支持的团伙搞的暗杀行动,但叙利亚却表示否认。卡西尔生前一直认为,叙利亚是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遭到暗杀的罪魁祸首,并指责叙利亚社会党压制黎巴嫩的新闻自由。

  上月,埃及执政党的支持者在开罗举行的一次反政府集会中殴打并对几名女记者进行了性攻击,这一事件导致民众举行抗议活动并要求埃及内政部长辞职。

  卫星电视和网络媒体的普及也对阿拉伯国家的新闻行业产生了推动作用,例如半岛等卫星电视台的出现就使得阿拉伯民众可以收看到在当地电视台看不到的一些节目。半岛电视台主编阿梅德·谢克赫说:“我们可以在节目中探讨一些阿拉伯政府认为是忌讳的话题,我们可以谈改革、民主以及人权。”

  就在26日,半岛电视台还播出了一期有关阿拉伯监狱里囚犯受虐待的节目并引起巨大争议,由于这个节目主要以埃及一些监狱为背景,于是节目播出后在埃及国家安全总部门外开始聚集抗议民众,反对监狱虐待囚犯。(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