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朗新政府上台 美伊关系面临更多的变数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5:20 北京青年报

  原德黑兰市市长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当选伊朗新总统出乎许多人的意料,令美国政府也感到有些措手不及。美国27日出版的《国际先驱论坛报》分析说,布什政府将在三个方面面临来自伊朗新政府的挑战,美伊关系面临更多的变数。

  布什政府措手不及

  在今年6月的伊朗总统选举之前,美国政府显得颇为“镇定”。美国官员在不同的场合表示,无论选举结果如何,都不会改变美国对伊朗“支持恐怖主义”的定性,华盛顿将用“以不变应万变”的态度来对待此次伊朗总统选举的结果。

  但是,选举的结果却让布什政府大吃一惊,因为美国政府中几乎没有人预料到马哈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会以绝对的优势赢得选举,此前被普遍看好的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则遭到惨败,在伊朗政坛的影响力将大大下降。

  尽管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台后对美国将采取何种政策尚需观察,但是他在选举获胜后针对美国发表的一系列讲话已经令美国官员感到如同芒刺在背。

  “伊朗正在发展和前进的道路上,我们在这条路上根本不需要美国。”

  “我们愿意同世界上任何一个不仇视伊朗的国家合作。”《国际先驱论坛报》的分析预测,今年夏天,布什政府将和伊朗新政府发生“长期而激烈”的冲突,出现许多令人难以预测的变数。

  核问题态度更强硬

  布什政府将首先和伊朗新政府在核问题上过招。

  艾哈迈迪-内贾德26日在他选举获胜后举行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强调,伊朗不会放弃已经取得的核技术。艾哈迈迪-内贾德说,伊朗将继续与欧盟就核问题进行谈判,但同时将维护伊朗的国家利益和利用核能的权利,与此同时,欧盟方面如果想要取得伊朗的信任,就必须首先履行它们的承诺。

  分析人士认为,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台后会继续采取同欧盟进行谈判的方针,但是很可能将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在这种情况下,布什政府内部也出现了要求调整对伊政策的声音。

  《国际先驱论坛报》的报道说,此前在解决伊朗核问题上,美国政府内部也存在着“鹰派”和“鸽派”两种立场。布什政府最后采取了支持欧盟同伊朗谈判的“鸽派”政策。但是如果伊朗在核问题上采取强硬立场,那么“鹰派”的声音必然会在华盛顿抬头。

  事实上,在艾哈迈迪-内贾德赢得伊朗总统选举后,布什政府已经开始研究调整伊朗核政策的可能性。白宫、国务院和财政部开始联合制定一项计划,准备从海上拦截旨在向伊朗提供先进武器和技术的船只。

  反恐问题制造麻烦?

  《国际先驱论坛报》的评论认为,除了在核问题上的较量外,美伊两国在反恐领域的关系也将随着艾哈迈迪-内贾德的上台出现微妙变化。

  布什政府曾一再指责伊朗是“邪恶轴心”、“暴政前哨”,将德黑兰视为美国反恐战争中的主要敌人。

  但是最近几个月来,伊朗政府在反恐问题上采取了一些缓和美伊关系的动作。伊朗外交部长卡迈勒·哈拉齐日前在访问伊拉克时承诺,伊朗将加强边境地区的安全,阻止任何非法武装人员进入伊拉克。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伊朗新政府在反恐问题上继续采取合作的态度,则将使华盛顿减轻许多压力,如果美国继续利用“反恐大棒”向德黑兰施压,那么伊朗政府只要对武装人员越境进入伊拉克采取“睁只眼闭只眼”的态度,就够美国人受的了。

  挑战美国民主计划

  伊朗新政府可以给布什制造的麻烦远远不止这些。评论指出,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胜出对美国政府精心制定的“大中东计划”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布什政府希望能够通过“推进民主进程”来改变中东地区的政治版图,并且已经在伊拉克、黎巴嫩和巴勒斯坦小有收获,但是艾哈迈迪-内贾德的胜利却足以让此前的全部战果都付之东流。

  埃及的伊朗问题专家法赫米·赫威迪指出,伊朗是中东地区具有举足轻重影响的国家,作为保守派代表人物的艾哈迈迪-内贾德通过民主选举赢得总统职位,无疑为中东地区的政治保守力量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同时也从某种程度上表明,保守政治在中东地区仍然有比较广泛的民意。尤其是当美国急于向中东地区“推销民主”时,反而会引起当地民众的反感。这种逆反情绪对中东各国亲西方的改革派来说是一种致命打击,此次的伊朗总统选举就是最有说服力的例证。(新华社特稿冯俊扬)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