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财政捉襟见肘 从“中央”到地方债台高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2:53 人民网

  人民网台北6月28日电 据《中国时报》报道,台湾财政好景不再,从“中央”到地方都债台高筑。依据“财政部”最新统计,“中央政府”至去年底为止累计债务余额高达新台币四万一千多亿元;地方县市政府财政早已亮红灯,去年底县市政府累计长期债务占台湾前三年平均“国民生产毛额”的百分之二点○三,突破法定百分之二的门槛。

  有地方首长私下坦承,很多县市的总负债余额已逼近上限,“每个地方政府都在撑
,看谁第一个倒,因为怕第一个倒很没面子”。

  面对地方财政困窘的难题,“国库署长”刘灯城表示,随着税改列车的激活,“中央”希望藉由税改“把饼做大才能分给地方”。

  全台二十三个县市的负债程度到底有多严重?依据“财政部”最新的统计数据,去年台南县市及云林等三县市,短期债务余额一度超过法定的三成上限,被财部限期改善,直到今年二月才又重回警戒线以下;长期债务部分,台南市及台北县都已突破四成的关卡,逼近四成五的上限。

  台中县副县长张壮熙表示,由于地方政府财政状况欠佳,目前他们勉强还能准时在一号发放薪水,但其余包括加班、差旅、考绩等超勤津贴已有调度上的困难,“大概都会慢个半年发放”,导致同仁怨声载道。据悉,台南县及屏东县则干脆改到十五日发放薪水。

  刚被民进党提名为南投县长候选人的立委蔡煌琅表示,南投一年税收才六十九亿元,总预算规模则在二百亿左右,根本入不敷出,县府财政全靠“中央”补助及借钱过日子。

  地方财政自九○年代末期省政府虚级化后,加速恶化。台南市长许添财形容,过去地方政府财政,有“中央”及省府撑腰帮忙给钱,后来省不见了以后,“中央的支持也变少,地方自力更生的比重明显变多”。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