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红十字会将继续致力于印尼灾区的救援和重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2: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印尼班达亚齐六月二十七日电(记者 禾木 尹丹丹 章新新)国际红十字和红新月联合会新闻官员维吉尔•格兰费尔德今天在此间表示,国际红十字会在印尼亚齐灾区重建阶段执行任务时,仍然面对着基础设施和基本生活设施尚未完全修复、建筑材料缺乏、灾民情绪仍不稳定、某些地区治安不靖等难题。在这样艰难环境条件下,国际红十字会人员和服务人员,仍将继续本着红十字会的宗旨,为灾区的重建、改善灾区民众生活和健康提供各项服务。

  根据国际红十字会的资料,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印度洋大海啸灾难发生后,国际红十字会和属下各个国家和地区红十字会及时向受影响的十个国家的一百万灾民提供食品和非食品等救援物资的分发、医疗卫生和心理辅导等大量的服务,总共动员了二万二千名志愿人员和数百名工作人员,在各个受灾国家设立共十八个应急中心,三个灾区现场评估和协调小组以及两个重建评估小组。

  印尼是大海啸的重灾区,据国际红十字会估计,共有十二万八千多人被夺走了生命、三万七千多人仍然失踪、五十万人流离失所。在印尼灾区,国际红十字会和印尼红十字会向三十四万五千名灾民送达捐赠食品、向五十一万八千多人提供补充食品和非食品、向十四万灾民供应饮用水、向十万人提供基本医疗护理。红十字会培训二百名志愿人员和一千名社区志愿人员为灾民提供心理辅导;协助三万一千名灾民寻找失踪亲人。另外,在大海啸发生后,印尼红十字会对在印尼发生的其他至少三十一个自然灾害提供应急服务,协助了十三万人。

  格兰费尔德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指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救援志愿人员是在极度恶劣、非常困难和危险的条件下进行各项工作的。在许多情况下,志愿人员必须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提供救助和医疗服务。例如挖掘和清理尸体,工作条件极差且危险,而志愿人员都是十八岁至二十二岁的年轻人,经过红十字会的心理辅导和一定专业的培训,他们都能出色地完成工作。

  在灾区重建阶段,红十字会除了继续提供救济物资外,还要参与重建工作。红十字会将在亚齐和尼亚斯岛建造二万二千五百所永久性房屋,修复和重建一百三十所学校和一百四十所健康中心。红十字会还要参与灾区重建的评估工作。红十字会的工作不减反增。

  格兰费尔德表示,在重建阶段,红十字会还要面对各种挑战。例如,被地震和海啸毁坏的公路,有不少迄今尚未完全修复。被震过的公路随时可能塌方,临海的公路可能被海水冲垮,公路改道和交通受阻经常发生,而救援人员的工作性质多是现场救助,现场又多在离开市区较远的偏远地方,这给救援人员的工作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又如房屋重建,需要大批建筑材料,而当地建材不足,价格高昂,提高了重建的成本。选择承包公司,也需要进行大量的有关信誉和效率的核查工作。

  反政府的“亚齐独立运动”分子在某些地方仍在活动,亚齐的治安仍未完全恢复,这也给红十字会的工作造成困难。格兰费尔德说,不久前香港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杨小姐遇到枪击,提醒我们在组织和开展活动时,需要考虑到治安不靖的情况,而作出周到和妥善的安排。

  格兰费尔德强调,灾区房屋和硬体重建固然重要,但心理和精神重建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在灾难发生不久,红十字会为失去亲人的灾民提供各种心理辅导,以稳定他们的情绪,并树立重建家园和生活的信心。在重建阶段,一些沿海灾民依恋故土,不愿移地重建新家园;在再谋生计方面,许多人也存在种种困扰和不安。这些也都需要进行耐心的劝导和心理辅导。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