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性骚扰-军队的腐蚀剂 英军性骚扰普遍军纪待整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0:41 新华网

  英国国防部调查数据显示,英军海军多达四分之一女兵曾遭性骚扰。英军内部性骚扰现象已经达到相当严重程度。

  “机会均等委员会”甚至表示,鉴于军中性骚扰现象严重,该组织有责任采取法律行动,维护军中女性权益。

  性骚扰普遍

  英国国防部一项始于2003年的调查显示,仅2002年一年,就有超过2390名女兵在军队受到性骚扰,而且这一问题普遍存在于各军种。近年来,形势也不容乐观。

  调查发现,海军有22%的女兵受过性骚扰。她们当中超过三成的人认为自己的问题没有得到公正解决。

  陆军中,遭受性骚扰的女兵比例为12%。接近半数的军官和三分之一的士兵对处理方式表示不满。空军中,这一比例为9%,40%受骚扰女兵抱怨上级对她们投诉的处理拖得太久。

  英国国防参谋长迈克尔·沃克表示,一些女兵遭受性骚扰的现象难以让人接受。他说:“对于当事人而言,这让她们感到沮丧。并且,这还导致我们的征兵工作出现困难,对军队的凝聚力是一个危害。这还损害到我们军队的声誉。我们不能再让这种事情发生。”

  难得获处理

  对于不少英军女兵而言,更令人沮丧的事情是她们遭性骚扰后往往投诉无门,或者是投诉后问题得不到妥善处理。

  许多女兵往往受到上司性骚扰。而当她们投诉时,问题又推给这些上司处理。

  英国国防大臣约翰·里德说,调查发现受到性骚扰的女兵中,真正投诉的人很少。原因很可能在于她们认为投诉影响到她们的前途,或影响周围其他女兵情绪。

  一直致力于维护女性权益的英国“机会均等委员会”说,目前还不清楚女兵受性骚扰现象是否更趋严重。不过,几年前的数字就足以让人担忧,因为女兵只占军队总人数的9%。

  该委员会代理主席珍妮·沃森说:“由于性骚扰常被认为只是一时的玩笑或是无恶意的调情,不少受害者的投诉都被置之不理。事实上,除了这些外,性骚扰还包括性质严重的性侵害甚至强奸。”

  军队“腐蚀剂”

  英国国防大臣里德最近批准一项行动计划,打算在3年内整肃军纪,消除性骚扰现象。

  这项行动计划内容包括加强与服役男女士兵的交流、调查确定性骚扰的范围、寻求防止性骚扰发生的最佳手段。

  按照行动计划,军队将保证性骚扰投诉处理程序上的公正性,提高对性骚扰的警醒意识。

  里德说,性骚扰是军队“腐蚀剂”,严重影响军队的运行效率。他补充道:“尽管为正确实施多样化和平等政策已做了大量工作,但我们意识到,性骚扰依旧存在于武装部队中。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把我们的政策深入军队各层文化中。”(完)(新华网特稿 作者 徐超)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