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知识界联署保钓护渔 台当局对日软弱遭痛批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10: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8日电 据香港成报报道,一群在全球各地从事学术、文化、艺术等领域工作的知识界人士,因不满台湾当局在钓鱼岛主权上立场软弱和无心无力护渔,昨天共同联署一份“全球华人知识界保钓护渔行动声明”,向世界大声说:钓鱼台(即钓鱼岛)是我们的﹗另外,台湾渔船前日又遭日舰驱赶,台湾“海巡署”则呼吁双方克制。

  据报道,发起这项联署行动的台湾“民主行动联盟”成员包括台湾“中央研究院”
副院长曾志朗、前暨南大学校长李家同、前东吴大学校长刘源俊、文化评论者南方朔、导演侯孝贤、律师王清峰及台大教授夏铸九等人。联署首日,即有龙应台、成露茜等40余人签名联署。

  联署者指出,在面对日本政府蛮横强硬、台湾当局软弱无能、渔民自力救济无力的情况下,“我们集合起来,希望藉由知识界的关心与行动,除了呼吁社会大众共同为渔民的生存请命外,更要正告政府应立即站稳立场、采取行动,针对钓鱼台主权和护卫渔民在传统渔场的捕捞权问题,做出严正立场的宣示和外交谈判﹗”

  “民主行动联盟”表示,7月29日台日双方即将在东京展开渔权谈判,台方在尚未开始谈判前便宣称“搁置主权争议,只处理渔权问题”,这是不可思议。该联盟表示,没有主权的渔权是假渔权、是仰人鼻息的渔权。双方谈判须从主权谈起,主权有了结果,渔权方能保障。

  另外,台湾“渔业署”昨日证实,台湾渔船“金瑞丰168号”周日在台湾专属经济海域内作业时,遭日本水产厅取缔船干扰及散发警告单。“渔业署”已透过“外交途径”向日方表达抗议,并表达台湾渔船作业权益不容侵犯。“海巡署”就事件表示,有关近期台湾和日本重叠海域争议部分,仍须透过谈判解决,在解决方案出现前,各方应有所克制。

  面对不断有渔民和渔船无故被日本扣押,超过100名台湾渔民昨天下午集结到台北县野柳渔港抗议,高呼“日本滚出钓鱼岛”。渔民希望台湾当局能将渔民的声音带到下月举行的台日渔业谈判。不少渔民还做好海上浮标,将择日放置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向日方宣示主权。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