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扁“国安报告”将把大陆崛起定位为“武力崛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9: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8日电 据联合早报报道,陈水扁在即将发表的所谓“国家安全报告”中,将明确把“中国(大陆)的崛起”定位为“武力崛起”,是台湾“外在安全”环境中最大的变数,统一台湾是大陆“海洋扩展战略”的重要一环,以台湾为其“战略前进基地”。

  据台湾媒体报道,这份台当局所谓首部“国家安全报告”的初稿已经完成,并进入最后检讨阶段。陈水扁分别在6月17日和23日亲自主持“国安报告”高层会议,本周将召开第
三次会议,就“国防”、两岸、“外交”完成政策定调。

  道引述“国安报告”内容指出,大陆崛起对台湾“外在安全”两个层面的冲击:一是“海洋战略”推动,二是中国(大陆)在东亚区域整合中的角色。

  报告并称,大陆制定《反分裂国家法》,就是“意图将统一后的台湾,作为其长远海洋扩展战略的前进基地”,进而冲击美日同盟对第一岛链的控制,破坏美日战略利益。

  而大陆崛起,也导致东南亚战略格局出现根本变化。报告称,大陆在东南亚影响渐深渐广,相对于美日对本区域影响力日益消减,使大陆“不战而主东南亚”的战略扩张成形。台湾在这个布局中“受到的打压孤立越来越严重”,整个形势发展“非常不利”。

  据了解,这是陈水扁继日前提出台湾必须突破虚幻、僵化的“大中国意识”后,扁当局对大陆对岸“硬起来”的又一次表态。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