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捷克总理帕劳贝克称欧盟东扩可摆脱危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9:02 第一财经日报

  “法国和荷兰投票否决《欧盟宪法条约》的结果,让我们感到所有(欧盟)成员国都必须反省欧盟的现状,并且考虑协商成员国之间不同发展方向的可能性。”昨日上午,正在中国进行工作访问的捷克共和国总理伊日·帕劳贝克应邀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了演讲。帕劳贝克还表示,捷克欢迎土耳其加入欧盟,东扩将是欧盟发展的新机遇。

  成员国都应反省

  虽然欧盟现在正处在危机之中,但帕劳贝克还是重点介绍了捷克正式成为欧盟成员国一年以来的成果:“捷克在入盟的第一年里,和其他13个欧盟小成员国一起参与了起草《欧盟宪法条约》(草案)的过程,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成就。”

  “欧盟一体化的成功与发展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心愿。”帕劳贝克在强调应对欧盟的经济、社会、安全政策等问题进行反省时仍看好欧盟的未来。

  但帕劳贝克也认为,在批准欧盟宪法的过程中,每个欧盟成员国都应拥有独立自主的决定权,应尊重每一个成员的意见。

  帕劳贝克认为,反对欧盟宪法的许多意见都来自英国,英国对欧盟宪法的看法与许多成员国不一样。另外还有一种声音,一些成员国认为欧盟宪法应该更加简略一些,应该像美国宪法那样。

  “但是我们知道,美国当年在宪法问题上的谈判更为艰苦。另外,美国的宪法用了2000页来做注释,所以这种意见好像也不怎么‘简略’。”帕劳贝克说。

  东扩是欧盟的新机遇

  提到欧盟扩大的问题时,帕劳贝克重点说到了土耳其。

  帕劳贝克认为,欧盟东扩对于欧盟发展并不是障碍,相反还是解决欧盟问题的一个新机遇。多元化不能被视为欧盟内部分裂的原因,相反应是促进成员国共同采取措施的因素,应该是现在25个成员国和一年半后的27个成员国共同努力的原因,而不是内部竞争或所谓“核心”形成的原因。

  帕劳贝克认为,欧盟的扩大不但要求可靠的经济、政治与行政基础,而且也需要共同的价值观,甚至可以说文化的基础。“这点也体现在欧盟和土耳其将要进行的谈判之中。”

  “土耳其是信奉伊斯兰教的国家,现在一部分欧洲的政治家不太相信土耳其能够融入欧盟。”帕劳贝克说,“捷克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但前提是土耳其的加入不能对欧盟的紧密性、效率和民主性带来不利的影响。”

  “不论是‘政治计划’还是‘经济计划’的谈判,不应该只是成员国高层的事,所有成员国的公民和组织等都应该参与进来。”对于外界批评欧盟内部决策出现“精英化”现象,帕劳贝克似乎也有同感。 本报记者常菁发自北京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