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情局特工花费奢侈隐藏身份在意大利进行绑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18:11 扬子晚报

  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两年前从米兰街头秘密抓走一名伊斯兰教长,意大利认为美国此举严重侵犯了意大利的主权。

  米兰检察官和警方通过调查发现,这些特工执行那次任务时如同度过一个纳税人资助的豪华假期。根据意大利法庭公布的一些资料,为了符合他们伪造的身份,这些特工在米兰下榻最豪华的宾馆,有时长达6星期。在完成绑架并把目标转移出意大利之后,其中几名特
工还顺便到威尼斯和佛罗伦萨玩了一圈。

  伪造身份留踪迹

  埃及出生的伊斯兰教长穆斯塔法·奥马尔·纳斯尔2003年2月17日在米兰失踪,意大利调查人员花了两年时间证明美国特工与纳斯尔失踪的关系。尽管意当局承认抓获这些特工的可能性很小,但米兰法官吉多·萨尔维尼24日仍以涉嫌绑架为由向13名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工发出逮捕令。中情局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执行任务时,这些中情局特工都以游客或公务访问人员的身份进行。这样,意大利调查人员也通过中情局特工用假身份留下的书面和电子记录,追溯出他们当年行动的细节。

  下榻顶级豪华宾馆

  2003年1月,7名美国特工以每晚450美元的价格下榻米兰的普林奇佩-迪萨沃亚饭店。这家拥有80年历史的饭店,自诩为“世界上最奢华的宾馆之一”。这些特工,分别居住了3天到3周不等,总共花费超过4.2万美元。

  法庭文件显示,第一名特工于2002年12月7日到达米兰,在威斯汀宫饭店住了11天。其他从2003年1月至2月1日间陆续到达米兰。他们没有选择安全藏身处或是私人住宅,而是下榻在米兰的希尔顿(每晚340美元)和斯塔罗莎(每晚325美元)等豪华饭店。

  化学制剂喷洒教长

  米兰调查人员说,中情局特工分成两组,其中一组6人,负责策划、监督、检查脱身线路和弄手机。这组特工在纳斯尔失踪前一星期全部离开意大利。另外一组负责实施绑架,这组人几乎全部名列逮捕令中。

  2003年2月17日刚过正午,纳斯尔走在米兰圭尔佐尼街的路上。根据一名目击者交给调查人员的声明,守候纳斯尔的8名特工在人行道与他搭话,向他脸上喷洒化学物品后,把这名教长推进了一辆白色货车的后部。

  调查人员说,实施绑架后,一些美国特工立即拨打意大利境内和美国的电话号码,他们持有17部手机。调查人员拼凑起手机留下的信号后,推测出那辆货车驶向阿维亚诺美意联合空军基地。调查人员发现,那辆车进入阿维亚诺基地没有在常规安全检查站作停留。法庭记录显示,在特工抵达阿维亚诺之前,一名负责这个空军基地安全检查的美军上校接到特工在途中打来的3个电话。

  米兰检察官准备向美国政府提出审问那名上校。他们推定,那名上校应该参加了绑架和保证人质安全的实施过程。意大利《晚邮报》25日报道说,这名上校目前在五角大楼工作。

  到达阿维亚诺基地后仅几小时,纳斯尔就被送上一架“里尔”飞机,飞往美国设在德国的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然后,纳斯尔换乘另一架飞机到了埃及首都开罗。

  米兰调查人员确定,整个绑架行动的组织者和领导人是一名意大利反恐官员熟知的中情局特工,在纳斯尔失踪5天后,此人出现在开罗。此案留下的一个悬疑是,意大利情报人员事先是否知道这个绑架行动。(庄北宁)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