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日右翼鼓噪为钓鱼岛开战 台胞警醒吁当局一致对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9日 08:32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7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6月1号接受英国泰晤士报访问,表示不惜为钓鱼岛发动一场小型局部战争。消息传到台湾后,引起岛内爱国者的警醒。

  结合目前台湾渔民持续抗议日本的形势,国民党“立委”今天纷纷指出,钓鱼岛不只是渔权问题,也是主权问题;台方应该争取的是跟日本及大陆展开三边会谈,而不是作日
本对付北京的棋子。

  根据读卖新闻的民调,石原是日本民众心目中最适合担任未来首相的人选,而这则新闻也已经在大陆与海外引发重大关注,但是台湾方面却没有报道。因此, “立委”雷倩呼吁岛内必须重视此一问题。

  她引述这则报道指出:小泉说,

钓鱼岛属于东京都管辖范围,如果不是因为日本外务部反对,会要求派兵驻守钓鱼岛,或让日本民众登岛居住,如果发生中国人民解放军占领钓鱼岛等冲突,日本应该不惜打一场类似福克兰战争的“国土保卫战”。

  雷倩指出,去年10月中日关于东海油气开发谈判破裂,随后立刻出现日方抗议解放军潜艇闯入事件、日本政府接管钓鱼岛灯塔事件、日外务省声明美日安保条约将涵盖台湾事件等等,可以看出,日本意图把台湾当成是东海利益冲突中对付北京的棋子。

  雷倩全力支持海巡主管许惠佑按照台“暂定执法线”护渔的主张,并且也要争取陪同许惠佑随船出海。不过她批评台“国防部”表现像是清朝末年的官员。

  雷倩说,伸张主权不等于对日宣战,台方可以利用教科书、发行

邮票、船舰巡航等方式宣示主权;谢长廷应该适时适度表达抗议,争取将日中双方谈判改为三方谈判。

  “立委”帅化民、苏起则指出,在“外交”上冲突只是取得彼此妥协的手段,绝不代表要掀起战争,而一味的退让也绝不能保障台湾的利益。

  “立委”曹寿民表示,渔民扬言自力救济、到海上围堵日本船的作法,让人想起过去的义和团,行为虽然不值得鼓励,但却是被“政府”的无能逼出来的。

  “立委”赖士葆则批评,从执政当局表现可以看到这些高唱“台湾主体性”的人,通通都是假的。(言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