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玻利维亚总统组建新内阁 7千反对派游行施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2:3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玻利维亚新总统6月14日任命了12位部长和三军司令。同一天,反对派举行示威游行,向新政府施加压力,要求提前选举和实施石油天然气等国有化。

  ***罗氏新内阁出炉

  当地时间6月14日晚,玻利维亚新上任的总统罗德里格斯任命了12位部长,同时更换了
陆军、空军和海军司令。新一届过渡政府将负责监督未来几个月内举行的选举。

  罗德里格斯在新内阁简短的就职典礼上表示:“虽然这个由男女组成的团队可能无法使每个人都满意……但是,(团队中)每个人对公共与民主事业是投入的。”他重申玻利维亚将在5个月内举行选举,并称自己的目标是“维护民主系统,推进自由的、透明的选举进程”。

  在新一届内阁中,前联合国顾问路易斯·赫米奥被罗德里格斯任命为经济部长。现年49岁的赫米奥在海地的社会科学院获得过经济学博士学位。国有石油公司YPFB负责人海梅·杜恩被任命为能源部长。地质学家迪奥尼西奥·加尔松被任命为矿业部长。

  罗德里格斯新内阁中的16个职位中,12个已有归属,不过仍有4个空缺。这4个职位分别是可持续发展部长、经济发展部长、劳动部长以及农业和农民事务部长。

  从今年5月16日开始,玻利维亚出现了全国性的大规模示威游行,前总统梅萨被迫提交辞呈,首都拉巴斯被封锁,玻利维亚局势走到了失控边缘。国会最终于6月9日接受梅萨的辞职,并任命最高法院院长罗德里格斯担任看守总统,直至举行新的选举。

  罗德里格斯就任总统后,反对派领导人宣布对新科总统实施“停火”,拆除了设置近一个月、令许多大城市成为孤城的路障,玻利维亚局势趋于平静。然而,反对派领导人警告说,如果新政府对他们的要求置之不理的话,他们将重回街头示威游行,并实施“全国性封锁”。

  ***7000人示威游行

  就在罗德里格斯新内阁举行就职典礼几个小时前,14日早些时候,大约7000名玻利维亚印第安人、工人、农民在拉巴斯举行了和平游行示威,向看守政府施加压力。

  示威者高呼“油是我们的!”和“提前选举!”等口号。示威者提出的要求,包括提前选举、对跨国公司控制的石油和天然气工业实施国有化等等。玻利维亚拥有拉美第二大天然气储量,仅次于委内瑞拉。

  尽管罗德里格斯已承诺在5个月内举行选举,但示威者提出,政府必须举行全面选举,总统、参众议员和其他职位都要选举。玻利维亚国会已于14日复会,参众两院的议员们分别讨论了程序性问题。在未来几天时间里,他们将开始审查反对派提出的要求。

  玻利维亚局势动荡造成了该国严重的经济损失。玻利维亚全国商会主席吉列尔莫·莫拉莱14日披露,示威游行、设置路障及占领油田等行为给玻利维亚工业造成了至少1亿美元的损失,共有80个公司被迫关门,工作职位则丧失了5000个。

  (唐新)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