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布莱尔主张“反思” 欧委主席呼吁暂停“批宪”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2:39 中国日报网站
布莱尔主张“反思”欧委主席呼吁暂停“批宪”

巴罗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6月16至17日欧盟峰会即将召开,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4日大声疾呼,在法国和荷兰的全民公决接连对《欧盟宪法条约》说“不”之后,“暂停”《欧盟宪法条约》的批准程序,以免这个条约遭到更多的“白眼”。

  ·巴罗佐呼吁保持“谨慎”

  巴罗佐6月14日在法国电视三台说:“最好的解决办法……可能是保持谨慎。我建议至少暂时停止(批宪程序),进行反思,以便赢取一些时间。因为确实存在风险。”

  法国5月29日举行全民公决拒绝通过《欧盟宪法条约》,随后荷兰全民公决也对这份条约说“不”,从而使《欧盟宪法条约》濒临“死亡”的边缘。

  在法国和荷兰之后,欧盟轮值主席国卢森堡将在7月10日对《欧盟宪法条约》举行全民公决。据法新社报道,最新民意调查发现,该国反对宪法条约的人数日益上升,达到45%。在葡萄牙、丹麦、捷克和爱尔兰,民意调查也发现反对人数日益增多。一时间,《欧盟宪法条约》岌岌可危。

  ·布莱尔主张积极“反思”

  即将在7月1日开始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英国也“紧急刹车”,在6月6日宣布暂停《欧盟宪法条约》全民公决的立法进程。

  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指出,《欧盟宪法条约》的未来必须由欧盟领导人集体决定。他说,法国和荷兰否决《欧盟宪法条约》使该条约的未来堪忧,欧盟领导人必须聚集在一起,共同商讨向前推进的方案。

  英国首相布莱尔6月13日在访问法国的时候说,他希望欧洲领导人同意,在法国和荷兰的全民公决之后,进行几个月的“反思”。他说:“我个人认为,目前不是继续举行有关该条约的全民公决的时候。”

  但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却希望继续《欧盟宪法条约》的批准程序,继续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

  ·欧盟25国首脑要开会

  看到布莱尔与希拉克施罗德打起了“嘴仗”,巴罗佐急忙出来“劝架”。他指出,必须避免两种极端观点:宣扬《欧盟宪法条约》已经“完蛋”或者认为“什么事也没发生,我们继续前进,一切照常”。他表示,应该由各国领导人决定在什么时候和怎样推定条约的批准进程。

  6月16日到17日,欧盟25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将云集在布鲁塞尔,讨论《欧盟宪法条约》的前途和命运。作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要求“各国领导人诚实地阐述他们国家的形势,(以及)他们对全民公决程序的看法” 。

  《欧盟宪法条约》2004年10月由欧盟25国领导人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签署。这个条约要在2006年11月1日如期生效,必须得到所有25个欧盟成员国的投票通过。目前已有9个国家批准,它们是:奥地利、匈牙利、意大利、德国、希腊、立陶宛、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和西班牙。然而法国和荷兰的全民公决相继否决了《欧盟宪法条约》,为欧洲统一进程蒙上了一层阴影。

  整合欧洲大陆为一个统一体,对内消除欧洲众多国家之间的隔阂和贸易壁垒,对外用一个声音说话,不仅是欧洲先贤的梦想,也是当今欧洲各国政治家的目标。法国、荷兰公投否决的冲击,只能延缓而不能扼杀欧盟的统一进程。“阳光总在风雨后”,欧盟宪法不可能因为一两个“否决”而夭折,在短暂的“暂停”和“反思”之后,欧洲统一的进程将再次启航,改变着世界地缘政治的版图,促进世界多极化进程。(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