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国防科工委:中国到2020年将成为世界造船强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10: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6月16日电(记者孙自法)目前,中国已是造船大国,而且是举足轻重的世界第三造船大国。那么,中国造船由大到强还需要多久?主管船舶工业的政府部门——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回答说,预计到二0二0年,中国造船技术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成为世界造船强国。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十六日就中国船舶工业发展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防科工委向
中外媒体提供信息称,世界产业结构继续调整,世界造船中心继续东移。中国发展造船业具有明显的综合比较优势:一方面,有丰富、低成本的劳动力资源,另一方面,船舶工业已具备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预计到二0一0年,中国造船产量占世界市场的份额将达到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形成中、日、韩“三足鼎立”的世界造船格局;到二0二0年,中国造船技术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成为世界造船强国。

  国防科工委表示,当前,中国船舶工业正面临良好发展机遇,在未来一段时期,将采取以下措施来推动造船更快、更好发展:

  ——抓住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改造和部分大中城市布局调整的有利时机,统筹规划,通过搬迁、扩建和兼并、重组等方式,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产业规模化和专业化水平。

  ——加强技术引进和消化吸收,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技术,快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主力船型实现标准化、品牌化,具备自主设计高新技术船舶的能力,明显增强海洋工程领域的技术储备。

  ——加快发展船舶配套业,尽快提高中国本土化船用设备装船率,培育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船舶配套基地,使中国成为船用柴油机和甲板机械的主要生产国。

  ——推进建立现代造船模式,快速提高造船效率,进一步增强产业国际竞争力。

  同时,中国鼓励国外造船企业、配套企业和研发机构,与中方相关机构合资合作,参与中国船舶工业产业结构升级、企业重组和技术创新,共创合作双蠃的新局面。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