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法日将合作开发新一代客机 力求更省油更少噪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6日 08: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日本和法国航天科技界周二达成协议,合力开发新一代超音速喷气式客机,目标是要发展更廉宜、更省油、更少噪音的高速和谐机,继承已退役的和谐机。

  和谐机早于1969年开始发展,载客量为100人,飞行速度为音速的2倍,至1976年,全球首架超音速喷气式客机正式投入服务。不过,和谐机公认的缺点是耗油量大,生产成本
因此而上涨,飞行时亦有声浪过大之弊,因此一直只有法航及英航愿意投入资源继续发展这种客机。直至2000年时,一架和谐机在巴黎发生撞机事件,导致英法双方于2003年决定停止生产这类客机。

  此次法日联合开发超音速喷气式客机的计划,据悉,是法国于2003年主动向日本招手,通过双方有关的政府部门磋商决定的。日本私企川岛播磨重工业株式会社、川奇重工业公司、三菱重工业公司及日本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等亦将投入是次开发计划。

  日本航空宇宙工业会及法国航天工业协会周二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航空展览中签订有关协议,双方将合作一项为期3年的研究计划,主要以研制超音速客机的基本技术为主,如飞机物料的结构、减低机件噪音,并研制解决喷气式式客机本身特有的难题。参与合作计划的公司将包括日法两国的飞机生产公司及航空太空科技工业发展的公司,希望藉此消除和谐机旧有的发展障碍,包括噪音、耗油及安全性等问题。

  日本现时已研制出达至音速5.5倍或以上飞行速度的飞机引擎。日方预计每年将投资91万美元进行研究。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