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新中国公审日本战犯 > 正文

中国改造日本战犯始末--刻骨的纪念(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20:34 新浪文化

  大力弘扬中国改造战犯工作精神

  作者:祝春林(公安部党委委员、纪检委书记)

  从1931年“九?一八”到1945年“八?一五”,中国抗击日本侵略战争历时14年;从19

  50年7月19日到1964年6月3日,中国改造日本战犯又是一个14年。

  两个可歌可泣的14年,创造了抗战胜利和成功审判战犯、改造战犯的奇迹,全面构筑了中国抗日战争史的辉煌。在纪念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前夕,群众出版社匠心独到地推出《中国改造日本战犯始末》一书,可谓是一件颇有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的事情。

  20世纪80年代,我在辽宁省公安厅工作期间,曾分管过抚顺战犯管理所的工作,看过《14年教育改造日本战犯工作的基本总结》,多次进行实地调研,无不深切地感受到:包括改造末代皇帝在内的中国改造战犯的成功,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胜利一样,是中华民族和中国政府实践中国共产党人改造社会、改造人类宏愿的一项伟大工程。正如本书开篇“题记”所云:“使命是神圣的,工程是旷世的,步履是艰辛的,经验是无价的,事件是顶尖的,故事是传奇的,人物是入史的,瞩目是全球的,遗产是人类的,传承是永恒的。”

  据知,共和国当年在抚顺、太原、济南、内蒙古和北京5处管理所(监狱)关押的人,有日本战犯,有伪满洲国和伪蒙疆自治政府的战犯,也有国民党战犯。这四种人中的绝大多数,早已改恶从善,弃旧图新,先后走出监狱,踏上了光明的新生之路。据资料记载,最后一批293名国民党战犯和伪满、伪蒙疆战犯,是在1975年3月19日特赦释放的。从此至今,中国没有一个在押的国际或国内战争罪犯。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以气壮山河的胸怀,运用真理、正义、人道的力量终使日本战犯脱离罪恶深渊,由“鬼”变人,由敌变友,回到日本本土以后仍然坚持为“日中永远不再战”而奔走呼号,几十年如一日。这些归国者说,中国“这所活着的人生大学的全部教案,不是胜者对败者的报复,而是以人道的教育改造政策砍断冤冤相报的仇恨连环,把‘反对战争,和平友好’的人生目标,深深扎根在从这里‘毕业’的每个学生的心底。”这是革命人道主义精神的本质反映,与包括日本战犯本人在内的今昔东西方法西斯式的非人道虐待战俘、战犯及其他嫌犯的暴行,形成了强烈而鲜明的对照。

  “为了永远切断仇恨的连环,希望把中国战犯管理所的思想和精神,传给全世界”(获释日本战犯语)。日本记者梶村太一郎,2000年专访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时,还诚恳地建议说:“中国方面应该好好记录和总结这段历史,进行进一步挖掘和保护工作。当事人,都是高龄了。再过10年,说不定也会像其他一些事件那样,又有人跳出来否定这段历史。”

  诚然!“二战”过去半个多世纪了,书中主人公及其左右相继作古,天然的历史见证条件日渐流逝。今天,我们回眸审视历史,再看本书作者站在“国家行为”的高度,把战犯个体连成战犯群体,由局部战场透视全局战争,所复制的那一张张打着日本军队责任、日本帝国责任、裕仁天皇责任烙印的侵华血祭图,无不一次次地拨动着中国人民痛楚的心灵,一拳拳地痛击着军国主义复活势力说谎的嘴巴。我们还要同自然规律夺时间,多做史料抢救工作,用以告诉人们把血的史实铭刻在记忆里,教育子孙后代警钟常鸣,让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这里,我想特别强调,中国改造战犯的工作取得惊人成就,只有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国才会做到。几十年的一部战犯改造史,几代公检法人写就。他们从枪林弹雨走向没有硝烟的战场,仍然是一支政治坚定、忠于职守、勇于奉献的队伍,一支有能力、能战斗、信得过的队伍。如同毛泽东同志于1937年5月7日在全国党代会上谈抗战干部问题时所要求的那样,他们“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有政治远见,有工作能力,富于牺牲精神,能独立解决问题,在困难中不动摇,忠心耿耿为民族、为阶级、为党而工作。”这也是几代人接力创造的中国改造战犯工作精神。这种精神饱含着曲折与坎坷,象征着胜利与光荣,是中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精神的继续与发展,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固有体现。

  我们从本书中感知,抚顺战犯管理所所体现的改造战犯工作精神,就是忠于祖国,放眼未来的精神,心系大局“受气不叫”(周恩来语)的精神,奉行国策执法严谨的精神,锐意进取独立排难的精神,尊重人格诲人不倦的精神,勤政廉洁一尘不染的精神。他们还把每一个工作人员的行为表现,规范为“四个一致”:思想认识与国家政策一致,不折不扣;一举一动与工作目标一致,百折不挠;官兵一致,并行不悖;言行一致,说一不二。

  我说,若把这种精神浓缩成两个字的话,这两个字就是“忠诚”,就是在恨与恕的转化、苦与乐的磨砺、水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威胁考验中所铸就的对共产党、对祖国、对人民、对法律的无比忠诚。忠诚,是社会主义中国的公安、检察、审判、司法机关永远不倒的旗帜,永远不断的血脉,永远不灭的魂魄。我们要把中国改造战犯工作精神传承下去,使其如同其他世界文化遗产一样载入人类史册,并且不断为它注入新时代的活力,用以启迪、滋养后来人致力成就改造社会、改造人类的历史性的宏伟事业!

  “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而在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在结束本文的时候,我热切地冀望具有光荣传统的公安队伍的全体公安人,不论岗位、职务怎样,也不计年龄、资历如何,大家都来学习、传承、发扬改造战犯工作精神,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全面提高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和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切实肩负起保持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的神圣使命。要像当年的战犯改造工作官兵那样,树立第一的意识,创造一流的业绩,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和更大的力度,为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努力把公安工作推进到一个新水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新中国公审日本战犯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