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新中国公审日本战犯 > 正文

我代表国家和人民起诉日本战犯:忆沈阳军事法庭(3)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8:50 新华网

  正义审判不容辩驳

  郭春来说,当时中央认为,鉴于日本投降后十年来的情况的变化和现在的处境,鉴于最近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鉴于大部分战犯在关押期间都有悔改表现,对战犯处理采取"宽大处理"的方针,并且一个不杀。

  "一个不杀的政策让我们这些侦讯人员想不通,那些恶贯满盈的战争罪犯怎么能够逃脱一死呢?"郭春来说,多年后,日本战犯成立的"中国归还者联合会",成为中日友好的"和平使者",这时才能完全理解中央政策的伟大和远见卓识。

  经过这次审判,分别判处这45名战犯8-20年的有期徒刑。其余战犯,全部在1956年6-8月份三批释放回国。

  49年前的这次审判整个过程严格遵循法律规定、原则和程序,重证据、重事实。如对武部六藏等28名伪满战犯的犯罪事实,法庭共审查了被害人及其家属的控诉书642件,证人的书证407件,有关档案、书刊等物证315件,有48人出庭作证。法庭在审理过程中,充分保护被告人的诉讼权利,共为45名被告指定了32名律师为他们辩护,被告人有权为自己辩护并做最后陈述。

  曾担任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法官的梅汝璈表示,这次判决对日本战争罪犯是十分宽大的,但是做出这些判决却是十分郑重的,它们都经过缜密的侦查、公正的审讯。不但人证物证俱全,而且被告人都有充分辩护的机会。这样的审判程序是完全符合国际惯例和国际法准则的。

  49年过去了,今年适逢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在这个时候,日本却进一步修改历史教科书,日本政要也跳出来公开发表言论,为二战日本战犯开脱罪责。郭春来老人说,当初搜集到的日本侵华罪证难以计数,日本战犯在法庭上当庭承认,并深表忏悔。无论是甲级战犯还是乙级、丙级战犯,他们的罪行早已经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不容辩驳。

  郭春来记得他侦讯过的战犯中井久二在法庭上说:"我对自己的罪行从心里表示忏悔,所以应在这个神圣的法庭上衷心地向中国谢罪。……我接受法庭依据中国法律对我的罪行所作的裁判。……认罪将是我一生的任务。"(完)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新中国公审日本战犯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