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盟搁置对华武售解禁计划 新一轮外交博弈在即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7: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5日电 欧盟搁置了原定今年6月底前解除对华武售禁令的计划,这是13日欧盟各国外长会议上讨论的结果。相关各国关于这一问题的讨论将继续下去,中国及欧盟中的法德等国将与反对解禁的美国等展开新展开新一轮的外交博弈。

  有西方媒体报道,一名欧盟发言人指出,在下周(6月16日、17日)将召开的欧盟25国首脑会议上,欧盟料将发表一个官方声明,宣布将暂时搁置对华武售解禁计划。对于这一局面
,相关各方做出不同反应。

  欧盟:朝有限解禁目标迈进

  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的发言人克里斯蒂娜表示,在贸易合作方面中欧正在取得进展,中欧正在就解禁相关问题展开对话,解禁前还有很多事务要处理。索拉纳本人则强调,与目前所做的相比较,在实现对华有限武售解禁方面仍有工作要做。

  作为支持欧盟解除对华武禁的法国,其一名外交人士透露,法国一直没有放弃实现解禁的目标,仍然希望欧盟能对此达成共识,且“越快越好”。这位外交人士强调:“我们仍然认为对华武禁今天看来是过时的,它在中欧关系框架中不再有意义。”

  美国:对华关系改善与对华武禁是两回事

  为了令欧盟保持对华武禁,美国政府一度向欧盟施压。美国总统布什与国务卿赖斯多次向欧盟展开高压游说,美国务院则以解禁将损害欧美国防贸易相威胁。

  另一方面,有美国外交人士指出,美国希望欧盟明白,可以与中国发展良好关系,但这与美国所认为的对华保持“合理的谨慎的”武禁并不矛盾。

  日本:解禁可能将拖至2007年后

  对于欧盟解除对华武禁的计划,日本一度表示出不支持的态度,认为解禁将影响亚太地区力量平衡。

  日本的读卖新闻援引日本政府消息人士的发言指出,由于7月起担任轮值主席国的英国无意处理对华解禁问题,因此解禁可能将拖至2007年英国之后的新轮值主席国再议。

  中国:解禁对中欧都有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14日表示,中方要求欧盟能真正履行自己的政治承诺,尽快解除对华军售禁令。

  刘建超指出,对华武禁是阻碍中欧关系的政治障碍;解除对华武禁,不仅对中国,对欧盟也都有利。他强调,中方并不着眼于从欧盟进口更多武器,中国和欧盟是战略合作伙伴,希望双方能在和平共处、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关系。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