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詹清池:台商所要求的仅仅是两岸经贸的正常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7: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5日电 针对台湾“行政院长”谢长廷日前对两岸货运包机、农产品登陆及大陆人士赴台观光等所做出的三大表态,台湾“中国台商发展促进协会”秘书长詹清池先生在接受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两岸观察家》专访时指出,希望这些宣示能够尽快落实,而台商们所要求的仅仅是两岸经贸的正常化。

  詹清池表示,谢长廷所谈到的这三个议题,也是连宋两位主席到大陆参访后达成的
共识之一。这几项措施对台湾的经济发展都相当重要,台商们都持乐观其成的态度。这三个议题实际上也不是新的议题了,这种事务性的议题,技术问题还是不大的,最主要的还是在于一些政治性的考量。

  詹清池认为,这三项议题终究还是要坐下来谈的,比如说农产品,虽然是单边的开放台湾农产品销售到大陆,但台湾农产品如果要长期销售到大陆去,尤其是从过去一个少量、零星的到批量的、定单式的交易,就需要更长远的一个市场机制;而这种机制会使台湾农产品产生结构性的变化,这就需要两岸在政策上有一个正式协定,才能取得长期的保障,进行长期生产投资的规划。

  而曾亲身参与推动两岸春节包机的詹清池更指出,这次只提到了两岸货运包机,但每年两岸都有350万人次的人员交流,客运的包机也是相当重要的,也希望能一并来谈。

  詹清池进一步指出,从过去的经验来看,当局往往会在台商定期的会面时有重大的政策宣示,但宣示和落实毕竟还是有一段距离,下一步就是来检验它(当局)的诚意。希望这三个议题不光是口头上的宣示,也希望能够通过民间产学界、各党民意代表共同来关心,尽快来促成。

  同时,詹清池也建议可以依照上次台商春节包机的弹性、务实、多元的模式来进行协商。他说:期待将来两岸经贸关系能够走向正常化,“其实我们要的只是正常化而已,这种正常的交流包含人员的往来交流以及货物往来的交流,只要正常就够了。过去太多的障碍产生一些不正常的现象,使企业要负担更大的成本,民众往来也要负担更多的不便和成本。”(郑永)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