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反分裂法遏制台独见效 台当局“修宪正名”失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6:57 青年参考

  本报记者黄智慧

  台湾政党炒了1年多的“修宪”6月7日终于完成。这次“修宪”少了“正名”两个字。之前,“台独”势力一直想通过“修宪”为台湾“正名”,要改“国号”、“国旗”,达到法理“台独”的目的。台湾“修宪”的“正名”失败,证明大陆《反分裂国家法》遏制“台独”的目标初步见效。时至今日,北京对这次“国大修宪”,只采取静观其变的态度,并
没有人们预期中的躁动。

  台湾“修宪”惟一值得警惕之处,就是“公投入宪”。“公投入宪”一直是“台独”的理想,也是推动法理“台独” 的法源依据。这次在“修补”条文中,台湾“宪法”由“国大复议”改为“公民投票”复决,给陈水扁和“台独”势力未来利用“公投”炒作“统独”议题,制造两岸紧张预留了空间。虽然经过国民党的努力,在相关条文中为全民“公投”设置了比较高的门槛,规定“修宪”提案必须要有1/2的选民同意才能通过,但“公投入宪”依然为未来两岸关系投下了变数。

  美国在台协会前理事长卜睿哲稍早前指出,北京对连宋登陆之后的两岸关系,依然持正面期望的态度。卜睿哲甚至认为,北京已经有能力区别台湾“修宪”的内容,没有作出过度解读,也是一个值得重视的信号。

  美国官方也没有作出正式的评论。根据台湾媒体披露,为了不使大陆产生误解或误判,美方甚至建议台北不再使用“ 修宪”、“制宪”的字眼,最好采用中性的“宪改”。

  “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徐博东对记者说,北京不会再随台湾起舞。目前北京关注的焦点是落实连宋访问大陆之后两岸达成的共识。

  10日,大陆直接为台湾建造的第一艘现代巨轮“中华和平”号在上海市交船下水,连战夫人连方女士应邀为新船命名。同时,大陆赴台旅游事项也正在积极谈判中,并已经开始网上报名。而在台湾,和“修宪”议题相比,台湾民众更关心 “大熊猫”的生活状况。

  “目前,台湾民众首先希望的是发展经济,然后是停止岛内政党恶斗,第三就是改善两岸关系。”徐博东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