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五大常任理事国不同态度牵动争常四国神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5:39 环球时报

  在四国联盟提出了修改后的联合国安理会改革框架决议草案、一些国家陆续开始表明态度之际,中俄美英法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态度牵动着全世界、特别是四个争常国家的神经。

  美国,“争常”路上一堵墙

  近日,日本《朝日新闻》援引日本外务省的消息来源报道说,美国已向其盟国公开了其对安理会改革的基本方针:第一,“新常”不拥有否决权;第二,常任、非常任理事国增加应控制在最小数目;第三,与按照地域分配理事国席位的方案相比,美国更重视对联合国的贡献;第四,坚决支持日本“入常”。四国联盟修改决议草案之前,美国国务卿赖斯明确表示不支持该草案,并建议四国在近期内不要向联大提交此议案。

  四国联盟修改决议草案之后,美国驻联合国代理大使帕特森9日在接受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美国对这一决议案的意见还没有完全统一,我们需要时间对其进行进一步商讨,我已经向四国代表传达了这一想法。”这让日本感到灰心丧气。《东京新闻》分析说,美国虽然支持日本“入常”,但又反对增加理事国的数量,所以即使冻结否决权,也很难想像美国能够支持增加多达10个常任和非常任理事国的框架决议案。《读卖新闻》的文章引用了德国人对美国不支持它“入常”的不满后认为,尽管美国一再表示支持日本,但如果不支持框架决议案,那也就等于反对日本“入常”。文章还称,在四国联盟看来,美国强调“研究各种方案”及“广泛共识”,与中国及反对派的逻辑没什么两样。如果要等美国得出结论,安理会的改革势头就有可能停顿下来。《东京新闻》称,日本的“争常”形势并没有太大好转,依然看不到能够打破逆境的希望。日本“争常”美国这堵很厚的“墙”。

  有分析指出,美国对于日本“入常”怀有双重心态。它既不得不对日本的“入常”表示“坚决支持”,但又不愿日本坐大。一方面,日本一贯追随美国外交政策,以美日同盟为其外交的主轴。日本成为美国实施其亚洲战略的不可或缺的“得力帮手”,其作用相当于欧洲的英国。另一方面,美国支持日本“入常”是有条件的,美国并未对安理会否决权的问题让步。

  所以,美国独挺日本“入常”,在某种意义上只是一种顺水人情。美内心认为安理会扩大绝非易事,故对日本表示“支持”其实也是虚多实少。

  俄罗斯,态度很微妙

  俄罗斯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似乎保持了刻意的低调,在安南公布联合国改革方案以及随后展开的多方竞争中,并无过多表态。然而,外界还是感受到俄罗斯在从原来支持安理会扩大的立场上悄然后退。

  2004年12月,普京访问印度时曾说过:“如果联合国安理会扩员,所有新的常任理事国都应具有否决权,否则,这将不是完全彻底的联合国改革,因为否决权是检验联合国活动是否有效的工具。”现在,人们注意到,俄对否决权问题已不再提及。

  四国联盟第一次提出“入常”的决议草案后,俄在观望的同时开始倾向于支持四国“入常”。俄曾明确表示支持印度、德国和巴西。在日本“争常”问题上,今年3月,俄曾允诺,将“尽一切力量协助日本成为常任理事国”,后因领土和能源等问题出现矛盾,俄方的口气有所改变。5月23日,俄外长拉夫罗夫访日前表示,俄“希望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同时又特别强调国际社会对此必须达成广泛一致。

  最近,俄罗斯依然保持原有的“低调”立场,拉夫罗夫6月7日强调,联合国改革必须以提高联合国行动的有效性为前提;应当在广泛协商取得一致的基础上进行,若无法取得广泛共识,应继续保持协商;联合国改革事关重大,不能急于求成。

  俄一些联合国问题专家认为,四国应该成为常任理事国。他们说,二战后,依据战胜国原则形成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制度,已不符合时代要求,“将德国和日本置于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等同地位显然不妥”。还有俄罗斯专家分析说,实际上,俄罗斯真心希望四国“入常”,因为这样,在新的安理会内就可能出现俄、德、法、中、巴、印为一方和美日英为另一方的两大阵营,到那时,俄罗斯的自我感觉会很好。俄专家们认为,四国“入常”可巩固和促进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趋势,而且可使国际关系体系发生质的变化。

  日本的分析人士并不对俄罗斯的态度感到乐观。在日本媒体画出的五大国态度形势表上,俄罗斯的态度是位于持反对立场的中美和持赞同立场的英法之间,评价是城府很深、态度很微妙。

  英法,不热心支持

  关于四国是否加入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争论,不是英国媒体报道的热点,而且媒体只是客观报道,几乎没有任何评论。这主要是因为英国在这一问题上一直采取超脱的态度。

  英国政府认为,安理会要想在国际秩序中保持核心地位,就必须进行改革,但不赞成新常任理事国拥有否决权。英国政府和媒体对两派在安理会扩大问题上的争议采取一种不介入的态度。在日本看来,英国已经至少不是它们“争常”路上的障碍。日本媒体称,英国虽然还在研究是否成为四国联盟决议案的共同提案国,但已表示基本支持。

  同样,安理会改革问题也不是法国人的热门话题。对于四国提案的报道不是很多,即使有报道,也只是很客观地报道,有的标题采用“日本—中国针锋相对”这样一种骑墙态度。6月8日,法国驻联合国大使萨布利埃在四国公布修改后的决议草案后表示,法愿意成为该决议案的共同提案国,让四国联盟高兴了一阵子。《读卖新闻》分析说,法国是真心支持四国成为常任理事国的。

  不过,法国国内的分析没有四国估计的那样乐观。当地有媒体报道说,法国政府原则上不反对四国提案,但私下也对提案提了修改意见。由此可见,法国从自己的利益出发,不愿公开反对,但也并不是说法国愿意充当积极的支持者。法国是想保留一定的回旋余地,最有可能的选择就是不得罪任何一方。有媒体评价说,法国作为一个有悠久外交经验的国家,在此问题上的选择应该不会太匆忙。

  五大国态度举足轻重

  中国在安理会改革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大国,一直支持安理会改革,强调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让更多的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有更多的机会轮流进入安理会,参与其决策。同时坚持地域平衡原则,兼顾不同文化和文明的代表性,兼顾各方利益,坚持协商一致。6月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称,目前,各方对安理会改革的思路和方案分歧依然很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会员国应该继续通过民主协商,找到一个兼顾各方利益,能够形成广泛共识的解决办法,以维护会员国的团结和联合国的长远利益,而不是在有分歧的方案上进行修修补补。我们认为少数国家强行推动不成熟方案的作法已使联合国的改革偏离了正确的轨道,严重影响了联合国改革在总体上取得进展和9月首脑会议的筹备工作。同许多国家一样,中方对此表示担忧,同时也坚决反对这些国家强行推动的做法。

  截至目前,五大国在安理会改革议题上态度并不一样,但表态都很谨慎。在联合国主要机构中,安理会规模最小,权力最大。它不仅担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任,而且其决议具有强制性。这是五大国在此问题上态度谨慎的主要原因之一。五大国也有一些共同的态度。

  第一,五大国不愿见到联合国因改革问题陷入分裂。联合国代表着一种国际多边主义和集体行动的机制,五大国希望联合国改革以渐进、协商一致方针进行,反对预设时限和强行表决,以免联合国陷入分裂。第二,不管是美国、中国、俄罗斯还是英、法都明确表态,此次“安理会扩大不应涉及否决权问题”。

  四国联盟能否“入常”,五大国的态度至关重要。这首先是因为五大国对修改《联合国宪章》拥有否决权。更重要的是,五大国都是在国际上具有举足轻重地位的国家。各派势力在做出决定时都必须重点考虑到五大国的反应和态度。五大国的态度对那些还在摇摆的国家而言,犹如“风向标”,将直接影响它们的最终选择。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