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记者感受朝鲜:民众对美国人没有好感(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2:40 环球时报
美国记者感受朝鲜:民众对美国人没有好感(图)

平壤街头的女交通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广播公司(ABC)新闻频道自6月7日起播放赴朝鲜报道组的独家系列报道,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中国、俄罗斯等在朝鲜有常驻记者,经常从那里发出一线报道,但美国记者在朝鲜进行报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朝美敌对多年,朝鲜一直视美国为最大威胁。ABC成为自2000年美国时任国务卿奥尔布赖特访朝以来,首家进入该国的美国电视媒体。

  采访直逼敏感话题

  ABC是在《今晚世界新闻》栏目中播放赴朝报道组节目的。报道组赶赴朝鲜首都平壤后,每天都发回现场报道。《今晚世界新闻》节目制作人班纳说,报道组的活动有朝鲜官员全程陪同。如果报道组的活动受到限制,广播公司会告诉观众的,但迄今为止,他们没有受到任何限制。不过,“采访中,总有人跟着我们,与普通民众接触有点不方便。”对朝鲜进行报道,是ABC的长远计划,不只着眼这一次。“我不知道朝鲜怎么看这次采访,但我们没有随意挥舞拳头。”

  负责这次采访的伍德拉夫是《今晚世界新闻》栏目的王牌主持人。有消息说,ABC获准进入朝鲜的前提是采访不涉及政治,但伍德拉夫没把这当回事,他发回的《朝鲜愿意恢复六方会谈》的报道就政治味十足。

  伍德拉夫还专访了朝鲜副外相金桂冠,并就朝鲜是否拥有核技术的问题刨根问底。伍德拉夫追问:“有这种技术还是没有?”金桂冠只得回答:“随你怎么说都行。”伍德拉夫问朝鲜是否有核武器时,金桂冠说:“我们有足够的核武器保卫国家免受美国进攻。”当被问到朝鲜有多少核武器时,金桂冠只说“这是秘密”,并强调朝鲜核计划的目的不是进攻美国。当被问及朝鲜是否会继续制造核武器时,金桂冠的回答是肯定的。此消息一发出,立即引起世界媒体和舆论的关注。

  对美国人没有好感

  报道组还了解了朝鲜民众对美国的看法。伍德拉夫在平壤采访了几名十来岁的儿童,孩子们说“美国是我们不共戴天的敌人”、“美国人杀死了很多朝鲜人”。

  报道组参观了朝鲜1968年抓获的美国间谍船“普韦布洛号”,该船现已成为博物馆。朝鲜导游金美京对伍德拉夫说:“‘普韦布洛号’是证明美国罪行的证据,它就能说明朝鲜人为什么讨厌美国。”伍德拉夫在平壤一个农场里见到一个少女,问她“对美国了解多少”,少女说:“他们杀死了朝鲜人。”

  6月10日,报道组去了朝韩边境的非军事区。一位姓金的朝鲜官员对伍德拉夫说:“美国是我们祖国分裂的罪魁祸首。”报道组看到了荷枪实弹的士兵,还注意到几公里外的朝韩经济合作工程,即开城工业园区。一位朝鲜女工说:“我为能在这里工作感到自豪,这有助于我们祖国的统一大业。”报道称,布什政府担心此类合作是在帮助金正日巩固政权,韩国总统则支持这一工程,数千家韩国企业计划去投资。因此,“一度滴水不漏的非军事区已经被打开了一个大洞。”

  ABC新闻频道国际新闻部主任勒斯蒂格表示,他们的采访为美国人获得朝鲜的真实状况提供了“绝好机会”。他认为,美国人眼里的朝鲜只是政府所说的朝鲜,而他们的报道除了关注两国关系外,还有很多美国人想了解的其他东西,包括朝鲜人的日常生活。

  伍德拉夫的报道应该说从飞机降落平壤之前就开始了:在飞机上,俯看平壤,山峦起伏一片绿色;一出机场就能看见朝鲜原领导人金日成的巨幅画像。其实,金日成和金正日的画像和雕像在朝鲜随处可见。伍德拉夫还描绘了平壤市区的情况:大街小巷不见多少人,出奇地空旷,可能因为全国抽调了三四百万人到农村插秧去了;朝鲜公路上空荡荡的,很少见到车辆;令人奇怪的是,平壤街头没有红绿灯,十字路口的交通全由警察和政府人员指挥。据说由于缺乏燃油和电力,平壤已经好几年没有交通信号灯了。朝鲜有很多农场,即使是中午,也有人在劳动。

  获准采访颇费周折

  为了做好报道工作,ABC从去年就开始做准备工作了。该公司高级新闻编辑保尔·斯拉文说,让朝鲜同意美国新闻机构去采访并非易事。ABC曾向朝鲜介绍说,ABC是坚持客观公正原则的新闻机构,将对朝鲜进行客观公正的报道。去年9月,ABC负责人曾短暂赴朝,就赴朝采访进行探讨。今年2月,该公司新闻主管戴维和外国新闻采访主管拉斯汀再次悄悄访朝,会晤朝鲜高层人士,并敲定了此次报道组的行程。威斯汀说:“看看那里的生活究竟怎样,对我们和观众都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

  但来自汉城的消息称,是平壤主动邀请美国媒体访朝的,除了ABC外,他们还向《纽约时报》发出了采访邀请。据称,朝鲜此举主要是想改变国际媒体对朝鲜的负面印象。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钟翔 本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沈林▲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