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兰州军区某炮兵旅党委端正风气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2:15 解放军报

  清风正气拂军营——兰州军区某炮兵旅党委端正风气纪事

  冯晓锋 王建伟 本报特约记者 王天德

  在祁连山下、庄浪河畔,有座乾隆年间修建的兵营叫满城。初夏时节,笔者走进这座古老而又充满现代气息的军营——兰州军区某炮兵旅,所见所闻令人不时想起清风正气这句
话。基层官兵风趣地说:这是旅党委“一班人”公正用权、端正风气的结果。

  年初,该旅党委副书记、旅长凌坚,到远离旅部的某营蹲点。晚饭时,他发现多加了几道菜,还有一瓶高档酒。营里干部解释说:“首长到这里来一次不容易,不加几道菜、喝点酒,我们实在过意不去。”凌旅长一本正经地说:“吃吃喝喝这些事,表面上看问题不大,甚至还合乎情理,但群众看领导、基层看机关,往往就是从这些小事当中得出结论的。如果不防微杜渐,就难以让官兵信服。”一席话,说得那位干部低下了头。说罢,凌旅长径直走进连队食堂,端起饭碗与战士们一同吃了起来。

  随后,在旅干部大会上,他们对这个营的做法进行了批评,还组织机关举一反三对类似问题进行了查找、纠正,并出台了《领导机关下基层十不准》等具体措施,明确规定了领导机关下基层就餐必须交纳伙食费,各基层单位接待上级来人一律不备香烟水果等。对到基层大吃大喝的,旅里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去年5月,上级给该旅分配了两个优秀士兵保送入学的名额,经过层层筛选,最后报到旅里的只有4人符合条件。出人意料的是,当军事考核结束时,最有希望的杨勇等两名班长写了一份要求退出考核的申请书。

  这两名班长综合素质都比较过硬,尤其是杨勇一直是旅里的训练标兵,先后两次夺得军事比武第一名。别人盼都盼不到的好事,他们为何要放弃?旅党委书记、政委张应银带着两名机关干部,深入杨勇所在二连探究竟。谁知,杨勇一脸无奈地说:“不是我不想上学,而是我来自农村,在部队一没关系二没背景,怕考来考去只能是白费神。”

  听罢此话,张政委陷入了深思。多年来,旅党委在处理事关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上,坚持原则,秉公办事,为啥还得不到官兵信任?一名连队干部说:“没有公开透明,群众就难以感受到公平公正,也就难以真正令人信服。”一句话让张政委豁然开朗。此后,他们抽调8名机关业务素质较高的干部组成考核组,对4名保送对象逐人进行全面考核,并对考核过程、结果实行全程公开,杨勇等人以优异成绩如愿被保送上学。

  风清气正事业兴。旅党委正副书记事事处处做表率,有力地促进了部队建设。该旅连续4年被军区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和基层建设标兵旅,两次荣立集体三等功,旅党委连续4年被上级评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党委。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