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某旅党委机关反躬自省转变工作作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1:03 解放军报

  把难落实的事落实好——北京军区某旅党委机关反躬自省转变工作作风二三事

  张圣涛 本报特约通讯员 方志勇 董海军

  北京军区某高炮旅机关流行这样一句话:“遇到难落实的问题时,要多问几个为什么?”他们自觉把抓落实与解决官兵急需结合起来,把抓落实与践行先进性结合起来,使过去
一些三令五申落不到实处的问题迎刃而解。

  “假日班车”开通了

  去年,陈旅长到距旅部5公里外的二营检查工作,与3名擅自搭乘地方三轮车外出的战士碰个正着。出于安全考虑,旅里明文规定官兵外出一律不准搭乘地方便车,为什么这几名战士违反规定呢?原来,这3名战士是赶往市区火车站回乡探亲休假的,由于营区远离市区,公共汽车几个小时才能来一趟,火车又不等人,3名战士只好“铤而走险”。看着3名战士胆怯而又着急的样子,陈旅长立即让战士上了自己的车,专程送他们到火车站。

  送走3名战士,陈旅长陷入沉思:战士要赶火车,又没有公共汽车,你不让他搭便车怎么办?他联想到前不久经历的一件事,条令规定军人未经批准不得使用手机、呼机等移动通讯工具,刚开始旅里三番五次检查收缴,仍然屡禁不止,后来在营区装上IC卡电话,官兵便自觉关掉手机、呼机。这说明有些事情落实不到位,领导机关也有责任。

  几天后,在陈旅长的建议下,一辆专门为官兵服务的“假日班车”开通,官兵再也不为外出乘车犯难了。

  把批假权还给基层

  今年2月,张政委打开自己的电子信箱浏览时,一封《我们请假为何这么难》的来信,引起他的注意。写信的是十连战士金宗帅。小金在信中向政委倾诉了自己的遭遇。

  前不久,小金请假到市里办事。当天一大早,他把请假条交给了班长,班长批了排长批,排长批了连长批,连长批了营长批,最后全旅请假外出的战士名单汇总到值班旅首长那里统一审批,等假条转了一圈,批下来已经9点多了。

  张政委发现,机关为了控制人员外出,制定了这一层层批假的“土政策”。由于请假程序繁琐,不少战士不愿外出,官兵对此意见很大。

  在第二天的交班会上,张政委一针见血地说:“我们反映基层请销假制度落实难,为什么难?我看都是我们自己造成的。我们要求基层按照条令条例办事,自己却游离条例条令之外,这样抓落实能落到实处吗?”随后,旅党委研究决定,废除“土政策”,按规定把批假权还给基层。旅机关则通过加大检查监督力度,使基层的请销假制度得到较好落实。

  便装有了“家”

  去年“十一”前夕,彭副旅长检查节日安全工作时,从十二连炊事班的主副食库的米缸里发现一堆战士的便装,大部分都是新的。战士的便装怎么跑到米缸里?在场的士官小顾道出了原因:自从条令规定军人非因公外出要着便装后,几乎每个战士都买了一至两套便装,可连队的班用柜太小,放不下这些新添的便装,因此每次遇到检查,这些便装只好东躲西藏“打游击”,连队的杂品库、甚至煤堆都成了便装的藏身之处。

  几天后,在旅党委召开的基层建设形势分析会上,彭副旅长反映了基层战士的这一困扰,旅党委在征求基层官兵意见的基础上,经过充分论证,决定拿出7万余元为连队统一配制便衣柜。半个月后,一批崭新的便衣柜在连队安家落户。基层官兵不仅为便装有了“家”高兴,落实条令条例的自觉性也明显提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