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抗战胜利六十年:“七三一”罪证遗址警示世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1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哈尔滨六月十四日电 题:“七三一”遗址警示世人

  中新社记者孙宇挺

  站在侵华日军“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的入口,两旁黑色的墙壁上,伸出两只黑色的大手,戴着沉重镣铐的大手用力张开着,仿佛在向世人控诉什么。墙壁上“前事不忘,
后事之师”八个凸出的黑色大字异常醒目,压迫得空气都显得紧张。

  原本在馆外还叽叽喳喳的一群孩子,一走进这个入口,一下就变得肃穆而安静。这些来自附近学校的初中学生显然是被这个场景感染了,待到进入陈列馆之后,更多的陈列让他们幼小心灵受到更大的震撼。

  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记录着这个陈列馆原址上曾经发生过的骇人听闻的噩梦,一具具仿真模型,一件件实物残骸,告诉人们日本军队在半个多世纪前曾经在这个地方犯下滔天罪行。

  一九三六年,侵华日军将哈尔滨平房一带方圆一百二十平方公里的地方划为特别军事区域,在这个区域的四周插上界牌,禁止外部人员靠近。而在这个区域里面,日军正在建造世界上最大的细菌杀人工厂。

  一九三九年至一九四五年,以石井四郎为首的日本关东军七三一部队,在这里用活人进行了一系列惨无人道的细菌试验,同时开展细菌武器研究和生产,他们在规模、技术、实战、残忍性、生物战“人才”培养等方面创下了“六个世界第一”。仅此六年间,至少有三千中国平民在试验中被残杀,在细菌战过程中,至少有三十万中国平民受到屠杀和残害。

  人类深知生化武器的可怕,一九0七年的《海牙国际公约》和一九二五年签订的《日内瓦决议书》都明确规定,禁止在战争中使用窒息性气体、毒性气体以及包括细菌武器在内的生化武器,日本正是这两个国际公约的签约国,却把活人用于细菌实验,甚至进行了残忍的活体解剖。

  但令所有善良的人心有不甘的是,一手制造这一切并对中国人民犯下深重罪孽的石井四郎们最终并没有受到正义的惩罚,在日本战败后的东京远东军事法庭的审判席上,石井四郎以大量绝密的细菌研究资料换得美国的沉默,最终七三一部队全体人员的战犯罪责被全部免除。

  但一九四九年十二月苏联在伯力城对日本战犯连续六天的审讯让“七三一”真相大白,世界开始认识“七三一”。

  日军投降前夕,为了毁灭罪证,他们炸毁了“七三一”大部分设施。一九八三年,黑龙江省将二十三处罪证遗址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目前的“七三一”罪证陈列馆就是在原址基础上修缮而成的。

  因为“七三一”遗址代表的是世界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细菌战遗址群,“七三一”遗址申请世界遗产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七三一”罪证陈列馆馆长王鹏说,“七三一”在世界历史上是独一无二的,它甚至比现在已经成为世界遗产的奥斯维辛遗址更具有独特性。

  前两天刚刚从奥斯维辛回来的王鹏正计划与奥斯维辛国家博物馆开展馆际互动式交流,他想让“七三一”的罪证拿到奥斯维辛去展览,同时也把奥斯维辛的展品引来中国。

  王鹏表示,过去对“七三一”的罪证展示更多是面向国人,但是我们现在认识到,“七三一”需要世界的认知。正是因为“七三一”罪行在世界战争史上是独一无二的,所以“七三一”遗址对世界的教育意义绝不亚于奥斯维辛,世界需要“七三一”来警示世人,呼唤和平。(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