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解放军报评论员:努力打造学习型军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 09:57 解放军报

  本报评论员

  新世纪新阶段我军的历史使命,对全军官兵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履行好这一神圣使命,就要按照胡主席关于努力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的指示精神,大兴学习之风,打造学习型军营。

  建立学习型社会,是信息时代和知识经济迅猛发展的产物。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要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这一要求当然包括我们军队在内。打造学习型军营,就是要营造主动学习、持续学习的氛围,建立激励学习、改善学习的机制,达到自我提高、岗位成才的目的。我军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在人民解放军这所大学校里,培养和造就了大批治国治军的优秀人才。今天,打造学习型军营,就是对“解放军是一所大学校”的继承和发展,是时代变迁、科技进步的客观要求,是履行我军新使命的迫切需要。

  当今时代最显著的特征,是知识爆炸、信息剧增、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有关资料表明,知识的总量正以几何级数增长,知识更新的周期不断加快,人类近30年所取得的科技文化成果,比过去2000年的总和还多。随着高新技术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知识在战斗力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上世纪初,世界主要国家军队战斗力的增长,通过科学进步实现的比例不到10%,而目前已达到60%以上。今天的军队,越来越成为知识密集、技术密集、信息密集的武装集团。从某种意义上说,信息化军队就是知识化军队,信息战就是科技战、人才战。面对这一严峻挑战,我军要履行好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使命,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实现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的战略目标,迫切需要培养和造就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只有大兴学习之风,努力打造学习型军营,尽快使官兵整体素质有一个大的跃升,才能适应新形势、履行新使命、完成新任务。

  这些年来,全军广泛开展学习科学理论和现代科技知识活动,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工程,广大官兵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但要看到,与履行新使命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主要表现在官兵的科学文化素质比较低,学历水平不高,继续教育的机制还不够完善,现代作战指挥人才和高科技专业技术人才缺乏,等等。这种状况已成为影响和制约军队现代化建设的“瓶颈”。随着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加速推进和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这方面的矛盾将越来越突出。如不采取有力措施,尽快解决这一矛盾,就会迟滞军队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履行不好我军新的历史使命。

  努力打造学习型军营,首先必须进一步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感。时代在发展,学习的观念也需要更新。各级要从履行我军新使命的高度,充分认识打造学习型军营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把学习摆上突出位置,引导官兵破除不合时宜的旧观念,确立与时代发展要求和打赢信息化战争相适应的新观念。要进一步强化知识是第一战斗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抓人才就是抓工作、出人才就是出政绩的观念,学习是生活第一需要、人人都可以成才的观念,实现由被动地“要我学”向主动地“我要学”的转变,由“一次性学习”、“阶段性学习”向持续学习、终身学习的转变,由个体学习向个体学习与团队组织学习相结合的转变。

  努力打造学习型军营,就要注重学习内容、方法和机制的创新。知识是一条奔流不息的长河,学习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要开阔视野,着眼时代,瞄准打赢,在抓好党的科学理论武装的基础上,加大科技知识尤其是现代军事高科技知识的学习比重;注重挖掘和利用现代教育资源,广泛开展网络教育、电化教学和模拟训练,努力增大教育手段的科技含量;建立和完善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培养机制、激励机制,特别要针对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专业对官兵的不同要求,构筑起对官兵综合素质科学完备的考核体系,使考核内容由“虚”变“实”、考核尺度由“软”变“硬”、综合评价由“模糊”变“具体”。

  努力打造学习型军营,就要坚持岗位成才,提高学习的含“军”量。本职岗位是学习成才的最佳平台,军事斗争准备实践是学习成才的最好课堂。要以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为牵引,立足本职岗位,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未来战争需要什么钻什么”的原则,把那些打仗所需、岗位急需、素质必需的内容作为学习的第一选择。要注重学习实效,防止和克服重“民”用轻“军”用、只重学历忽视能力甚至文凭“注水”的现象。要通过开展科技练兵、参加重大军事演习等多种途径,锻炼提高官兵的能力素质,把知识转化为部队战斗力。领导干部要带头不断加强学习,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动部队,努力打造学习型军营。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