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面对萨达姆受审伊拉克人心态各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23:22 新华网
热点聚焦:面对萨达姆受审伊拉克人心态各异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巴格达6月14日电(记者蒋晓峰)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目前和其他多名前政权高官被美军关押在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等待接受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审判。特别法庭13日播放的一段录像显示,萨达姆及4名前政权高官接受了调查法官质询。新华社记者在对伊拉克百姓的采访中发现,对于审判萨达姆,伊各界民众的理解和态度各不相同。

  伊拉克过渡政府总统塔拉巴尼5月31日说,他希望萨达姆两个月内接受审判。过渡政
府发言人库巴5日说,对萨达姆的审理,政府准备速战速决,并称政府不愿意在萨达姆面临的500多项指控上浪费时间,只准备就12项“证据确凿”的指控进行诉讼审理。

  然而,伊拉克财政部官员穆罕默德说,审判萨达姆必须要考虑到由此引发的暴力加剧等后果,过渡政府现在面临着许多其他问题,应该把审判萨达姆尽量往后拖。一名叫易卜拉辛·萨迈雷的商店主说,“政府想利用审判萨达姆,来掩饰政府在控制治安恶化和生活设施(水、电供应缺乏保障)等方面的失败”。他认为,审判萨达姆(对伊拉克)不会有积极的效果,“伊拉克也不会比萨达姆当政时期更好些”。

  作家萨拉姆·哈希姆认为:“法律无处不在,正义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得到伸张。伊拉克人想看看在萨达姆审判中正义是如何得到伸张的,这会对安全形势产生积极影响,对萨达姆的支持者们施以重拳。”一名叫阿扎尔的男子说,自己曾经在萨达姆当政时期被捕入狱,几个兄弟和亲戚也被迫害致死,所以“我希望萨达姆能在全世界人面前受到审判,但重要一点是萨达姆不能受美国人或美国人的盟友审判”。

  “萨达姆是美军扑克牌通缉令里的重要一张,所以只有美国人才能决定什么时候打这张牌最有利。新的伊拉克总统对此可没有什么决定权”,商人萨迪基·萨顿不无讽刺地说。

  伊副总理沙拉比说:“我希望审判能尽早进行,它能使伊拉克人团结在一起。”他说,萨达姆之所以迟迟不能受到审判是因为一些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在对审判施加影响,而伊拉克人正静心等待着萨达姆受审的一刻。法律方面专家此前认为,对萨达姆的审判很可能要在2006年进行,在此之前将对萨达姆执政时期的一些高官进行审判,以便为最终审判萨达姆做准备。伊拉克特别法庭由400多人组成,包括35名伊拉克法官和近400名调查人员和安全人员等。萨达姆的辩护律师杜莱米曾表示,这个“由布雷默(美国负责监管伊拉克战后政治和经济重建的前最高文职行政长官)组建起来的特别法庭不合法”。不管这个法庭法律地位如何,更多的伊拉克人关注的是法庭能不能做出让伊拉克人甚至让全世界都信服的判决。(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