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沈空某导弹团锤炼部队动态防空作战能力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23:05 解放军报

  变“守株待兔”为“运动狩猎”——沈空某导弹团锤炼部队动态防空作战能力纪实

  毛新华 王大群 本报特约记者 郭凯

  沈空某导弹团立足现有装备谋打赢,积极创新与现代防空作战相适应的新战法,走出了一条在不同气候、不同地理条件下动态抗击的新路子。该团连续4年被上级评为军事训练一
级单位。

  不动就等于坐以待毙

  一场“红”、“蓝”对抗演练在某地举行。“红军”官兵走上发射阵地,开启雷达,捕捉战机。谁料,“蓝军”导弹突然呼啸而至,使“红军”丧失了攻击能力。

  演练失利,沈空某导弹团党委深深感到,地空导弹兵要想在未来防空作战中有所作为,必须从固定阵地走出来,研究动中布势、动中寻机、动中抗击的新战法,在运动中保存自己、争取主动、创造战机、待机歼敌。

  真“动”谈何容易。有的官兵认为,几十年沿用下来的训法战法,是几代导弹兵智慧的结晶,曾为团队赢得了荣誉,练机动作战积极性不高;还有的官兵认为,部队的装备结构复杂、型号多、系统庞大,实施动态抗击风险大。面对种种顾虑,团党委用“不动就等于坐以待毙”的忧患意识教育官兵,用一个个活生生的战例警示大家,并发动全团官兵群策群力研究动态作战的新战法。

  “一动”打了个“擦肩过”

  2003年,该团赴西北某基地进行实兵实装演练。团党委决定组织部队进行小距离机动,打击不规则高速运动靶标,逐步走开动态抗击的路子。第一次实弹射击,导弹却与靶标“擦肩而过”。正当有些官兵后悔不该上高难课目时,上级首长鼓励官兵:高难课目打个“擦肩过”不掉价,关键是要总结经验教训,打一仗进一步。

  针对一些官兵背上的沉重思想包袱,团党委在开展心理疏导的同时,鼓励大家放开手脚、轻装上阵,并向全团官兵响亮地提出:训练场上多谋一招,战场上就多胜一筹;宁败在训练场上,不败在未来战场上。再次实施机动抗击时,官兵们进一步增加课目难度,把靶标设成机动性能更强的“敌机”,利用快速机动、交替掩护、集火打击的新战法一举击中目标。

  以变制变机动中制胜

  初次动态抗击成功后,官兵欣喜不已。团长杨维民却给大家当头泼了一瓢冷水:初次动态抗击成功,离不开基地特有的环境,要想适应未来反空袭作战,必须提高不同气候特点、不同地理条件下机动抗击作战的能力。

  为了完善动态抗击战法,他们坚持从实战出发,选择不同气候、地理条件,组织实施动态抗击训练。2004年8月19日,该团所属某营在摩托化行军途中,突然接到指挥所“停止前进、就地抗击”的命令。霎时,数十台装备车辆,以“一字长蛇阵”摆开,导弹昂首挺立,雷达快速旋转。当来犯之“敌”进入我火力范围时,立即被我方雷达紧紧锁定,导弹腾空而起,一举歼“敌”。

  如今,经过官兵艰苦探索,该团已研究出多种动态抗击的新战法,编写动态抗击演练、伪装防护、战斗保障方案多套,使某型导弹基本具备了动态抗击的能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