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落实连宋大陆行成果 两岸经贸交流迎来新高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7:09 人民网

  舒均治

  连、宋率团访问大陆,为两岸和平稳定、经贸发展带来新契机。国、亲两党与中共签署的新闻公报中有促进两岸经贸交流的多项共识,涉及两岸经贸交流的许多方面:解决台湾农产品在大陆销售问题,开放大陆居民到台湾旅游,建立两岸经贸的合作机制,保护台商权益问题,给台生同等的就学就业权,以及大陆方面保障台商投资权益的承诺、两岸2006年实
现全面通航等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支持两岸“双赢论述”:两岸关系的发展可以先通过经济交流、人员往来的整合,再逐步导向经济、社会的融合,最终走向政治上的统一。

  笔者认为,连、宋大陆之行必将使日益热络的两岸经贸交流迎来新的高潮。

  加强两岸更紧密的经贸交流在台湾有强大的民意支持

  民进党当局执政近5年来不断制造两岸紧张关系,对台湾的经济和民生问题没有任何的解决办法,致使造成岛内经济状况每况愈下,引发绝大部分民众的不满和焦虑。岛内大部分民众希望能够缓和两岸目前的紧张关系,在维持现状的前提下积极发展两岸经贸交流,以化解台湾政治、经济的现实困境。即使是原来支持陈水扁的一些“绿色”台商对陈水扁这几年的“积极开放,有效管理”实质是“消极开放,积极管理”的两岸经贸政策也极为不满,也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台独”行不通,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对台湾至关重要。尽管台当局及激进“台独”势力极力攻击、歪曲甚至动用司法手段进行恐吓,但是,在岛内民意的支持下,为了给台湾民众寻找出路,国、亲两党不仅没有退缩,反而勇敢地往前跨出了历史性的一步。连、宋敢于来大陆访问,必将有更多台湾的政党人物敢于来大陆访问,这有利于两岸更密切的交流。

  台湾经济的发展需要两岸更紧密的经贸交流

  台湾当局一直出于“经济安全”的考虑和“产业空洞化”疑虑而一意阻挠企业到大陆投资。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只有配套完整才能应付冲击、挑战。台资企业要发展,必须要与大陆经济融为一体。要和市场人才资本结合,此次,中共与国、亲提出的自由贸易区、共同市场,就是要将这些配置做的更好,更合理。

  据台湾方面初步估计,“两岸共同市场”成型后,对台湾GDP增长的贡献为0.41%、进口增加4.47%、出口增加1.92%;至于对大陆GDP的贡献约0.01%、进口增加3.63%、出口增加3.17%,很明显,台湾的获益大于大陆,且获益可能会逐年增加。台湾“两岸共同基金会”董事长萧万长最近在“台湾经济发展论坛”作演讲时指出,台湾从两岸共同市场的实施中所获效益比大陆多。

  根据2003年的统计资料显示,台资企业,包括独资合资合作等形式的企业经济效益普遍较好,盈利面在60%以上,其中投资经营工业生产项目为主的台商企业盈利面高达70%。未来台湾经济走向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两岸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加强。两岸经贸关系越来越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最重要的动力来源之一。阻碍两岸经贸关系的正常发展,实际上就是破坏台湾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

  落实连、宋大陆行成果有利台湾经济发展

  至今台湾经济增长率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贫富差距继续拉大的状况也丝毫不见好转。据台湾“行政院主计处”公布的今年第一季经济成长率是2.54%,低于原先的预估,而整年的经济成长率预测值也被下修到3.63%。这比起1952-2000年台湾经济平均年增长8.3%简直不可同日而语。尽管影响经济发展有多种因素,但当局坚持“台独”分裂立场,破坏两岸关系,阻挠两岸“三通”,阻碍两岸经贸交流加速发展的步伐,打击了台湾民间及海外投资者的信心,这是5年来台湾经济不振的一个重要原因。

  连、宋访问大陆,带回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开放农产品登陆、建立两岸经贸合作机制、建立党对党协商平台等几项“大礼”,这些都将对台湾经济的走势产生重要影响。

  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给台湾经济注入新的活力。目前台湾观光业惨淡经营,如果当局诚心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据保守估计每年应可新增大陆游客100多万人次。这对服务业GDP占全岛GDP三分之二的台湾经济来说好处不言而喻。

  开放台湾农产品大陆对于陷入困境的台湾农业具有起死回生的神效。台湾地小人少,农产品相对过剩,出口渠道不畅,这严重制约了农业的发展。此次大陆给予台湾主要农产品“零关税”待遇,势必刺激台湾农产品大量出口,让那些在全球化过程中沦为弱势的台湾农民从中获利。

  最重要的是,连、宋访问大陆缓和了两岸的紧张关系,巩固了岛内反对“台独”、发展两岸经贸交流、共创双赢的主流民意,使因法理“台独”而引发战争的危险变小,使得台湾民间及海外投资者的信心重新高涨,连带带动台湾经济的发展。

  两岸合则两利,分则两害,通则双赢。大陆方面正积极落实与连、宋达成的与两岸经贸交流等多项共识,兑现承诺。尽管台湾当局心不甘、情不愿,但在当前经济低迷与主流民意的双重压力下,从当局现在的反应来看,台当局将不得不有选择的在适当时机部分采纳连、宋大陆行的成果,两岸经贸交流势必迎来新的高潮!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