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瞭望》:印度打能源外交牌 谋求实现大国之梦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7: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 最新一期《瞭望》周刊报道称,印度正在构建能源安全战略,希望利用自己位于南亚中心位置的有利战略地位,在亚洲能源市场发挥作用,最终实现自己的大国之梦。

  一、酝酿三条油气铺设管道

  6月4日,印度石油部长访问巴基斯坦,讨论铺设从伊朗经巴基斯坦到印度的天然气管道问题。此后印、巴、伊三国还将就管道工程进行具体谈判,商讨管道工程所涉及到的细节问题,由此,酝酿多年的伊-巴-印度跨国天然气管道合作计划终于浮出水面。

  伊-巴-印度跨国天然气管道合作计划是印度深思熟虑的结果。从地区角度看,印度近一年多与巴基斯坦的关系有大幅度改善,和平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成为两国朝野的共识,双方再兵戎相见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在很大程度上解除了印度的后顾之忧。

  从内政上看,印度这几年加快了经济发展的步伐,能源危机已经开始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印度必须从长远的战略利益考虑,解决能源紧缺问题。管道一旦铺成,印度仅天然气的运输成本比从海上运输和海底管道运输节约3/4以上。而且天然气比从海上运输要安全可靠得多。

  另外,缅甸—孟加拉国—印度天然气管道也在今年2月基本敲定,这条管道全长根据不同方案在600公里到1200公里之间,造价约20亿美元。预计工期需要3年时间,管线竣工后两年内可开始向印度输气。

  由于印度与孟加拉国关系上下起伏,龃龉不断,印度担心孟加拉国在管道过境问题上拦关设卡,因此主动提出在印度东北部地区划出两条陆地走廊,为孟加拉国从尼泊尔和不丹进口电力和其他商品提供方便。印度还承诺给孟加拉国每年提供1亿美元左右的过境费用,并在水资源问题上做出更大的让步。

  此外,印度还希望铺设从土库曼斯坦经过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到印度的天然气管道,目前这个项目还处在酝酿阶段。

  二、印度能源战略影响地区格局

  作为一个70%石油依靠进口的贫油国,印度政府近年来一直把能源外交作为整个外交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谋求海外能源资源,以确保能源供应的稳定。为此印度大打能源外交牌,已经带动了印度全球外交重点、外交方式和外交战略的重大变化。

  印度大打能源外交牌,到目前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展。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印度顶着美国的压力,执意要铺设管道,其用意显然不仅仅是局限于以此来缓解国内的能源危机和压力,而且还有更深层的战略意图,即争取重新描绘亚洲能源市场版图和在世界能源市场扮演重要的角色。

  今年1月在新德里举行的亚洲能源部长会议上,印度就公开呼吁亚洲石油生产国与消费国建立一个地区性的石油与天然气市场,共同建立战略储备,促进相互投资,以确保石油供应的稳定。

  作为构建亚洲能源网络的一部分,印度除了逐步将三条跨国管道付诸现实外,不久前还提出希望把从伊朗经过巴基斯坦到印度的天然气管道一直延伸到中国。随后,伊朗政府也开始郑重地考虑将中国作为该管道的最终目的地。

  印度的想法是,如果能实现延伸管道的目标,将会使管道安全系数增大,因为管道的终端不是印度而是中国,那么巴基斯坦在与印度发生争端时就不会轻易关掉天然气管道的阀门,毕竟中国是巴基斯坦全天候的可靠朋友。

  印度权威人士最近表示,印度的新能源政策主要有三个目标:一是确保国内外能源供应的长期稳定,因为印度对进口石油的依赖越来越大,能源对印度经济的腾飞至关重要。

  二是在整个南亚地区逐步建立广泛的能源网,以确保这些国家之间的电力、石油和天然气能相互输送。

  三是通过鼓励印度石油公司扩大购买外国油田股份,来确保以合理和稳定的价格从海外长期获得安全的能源供应,不轻易受国际石油期货市场价格波动的影响。

  如果南亚地区能源网能建立起来,印度不但是最大的受益国,而且还可以乘机推动整个南亚地区的经济区域合作,最终实现自己的大国之梦。(江亚平)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