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高金素梅赴靖国神社抗议受阻 表示强烈不满和失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5: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六月十四日电(记者滕剑峰)今天上午,由台湾泰雅族人高金素梅率领的“台湾原住民高砂义勇队遗族赴日代表团”赴靖国神社抗议的行动,由于途中日本右翼势力和东京警察当局的百般阻挠而未能实现。在随后举行的国际记者会中,高金素梅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和失望。

  高金素梅表示,日本以文明和理性国家自居,今天的所见所闻确实使我们非常气愤
和失望。此次抗议活动行前与日本警方和靖国神社均进行过协调,但日本政府和靖国神社欺骗了我们。

  据代表团成员介绍,昨天刚到日本,就碰到两位能说中文的日本人,表示反对“还我祖灵”的诉求。他们表明自己是李登辉之友会的成员,并且扬言要发动一百多位成员到靖国神社反制。

  由于此类成员和日本右翼势力的近乎无赖般的阻挠,代表团的车队无法接近靖国神社,对此高金素梅表示,任何阻挠的杂音和行为,都不会动摇他们要求靖国神社将高砂义勇队牺牲者除名的决心。她进一步表示,要求除名就是因为“加害者与受害者不能合祀,日与夜不能共存”。日本殖民台湾原住民的历史,简单地说,就是两代的灭族行为——大人在抵抗日军侵犯时被屠杀,小孩被“蕃童教育班”洗脑,长大后被强征到高砂义勇队赴南洋当炮灰。高金素梅指出,日本政府一直不愿将受害者从靖国神社除名,就是不愿承认侵略、殖民的历史,就是还在做军国主义的梦。

  在记者会上,代表团展示了许多日本殖民政权残害台湾原住民的历史照片,这些照片多是当时的日本军队摄影班所拍摄,深刻地见证了当时的历史真相。由于无法到达靖国神社,代表团各族代表只能在记者会上唱起本民族的灵歌,寄托对祖先的哀思。

  据了解,此次是台湾原住民三年内第七次为“高砂义勇队牺牲者自靖国神社除名”而赴日讨还公道。这次组成的六十人遗族代表团分别来自达悟族、泰雅族、太鲁阁族、阿美族、卑南族、排湾族、鲁凯族等多个原族民族部落。高金素梅一行还将赴大阪高等法院就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诉讼出庭辩论。(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