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美军死亡数超1700 萨达姆受审俄大使访萨德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4: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伊拉克战争爆发2年多之后,驻伊拉克美军6月12日宣布,又有4名美军士兵遇袭身亡,从而使美军在伊拉克死亡数字突破1700人,比一年前翻了一番还要多。伊拉克警方12日也对媒体透露,在巴格达附近发现了28具被枪杀的尸体。

  此外,负责对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进行审判的伊拉克特别法庭13日说,一名法官已经就1982年的屠村事件对萨达姆进行了审问。同一天,俄罗斯驻伊拉克大使飞赴伊拉克南部城
市纳杰夫,与伊拉克反美什叶派领袖萨德尔举行会谈。

  ·萨达姆接受法官审问

  伊拉克特别法庭13日公布了审问萨达姆及其党羽的录像。录像带显示,萨达姆留有胡须,身穿深色夹克和白衬衫。一名身穿黑袍的法官正在对其进行审问。特别法庭发言人表示,审问时间是在12日。

  萨达姆被控于1982年在距巴格达北部80公里的什叶派城镇杜杰勒处决至少50名伊拉克人,以报复其刺杀未遂行动。在萨达姆面临的一系列指控中,屠村事件是情节较为轻的。有分析人士猜测,法庭可能用该案件来作为早期审判中的试验案件,以考验法律是否符合宪法。

  伊拉克政府曾经表示希望在近几个月对萨达姆进行审判,但是特别法庭则指出,并没有设定审判日。萨达姆的一名辩护律师6月12日在接受瑞典一家电视台采访时指出,任何针对萨达姆的审判都应该在欧洲举行,还称已经得到保证,萨达姆不会被判处死刑。

  ·俄驻伊大使与萨德尔会谈

  俄罗斯驻伊拉克官员茹尔巴6月13日宣布,俄罗斯驻伊拉克大使沙莫夫在伊拉克战争后首次前往拜访萨德尔。茹尔巴没有透露此次访问的细节。俄罗斯政府与萨德尔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强烈反对伊拉克战争。

  萨德尔的助手努里证实沙莫夫已经与萨德尔开始了会谈。他说:“这次会晤旨在发展俄罗斯与萨德尔(组织)之间的关系,因为萨德尔在伊拉克声名卓著,影响极大。”萨德尔的追随者在2004年曾经与美军在纳杰夫和萨德尔城等地与美军浴血大战。在今年4月9日美军攻入巴格达两周年的时候,数万萨德尔的支持者在巴格达举行集会,抗议美军的强硬军事政策,呼吁多国部队早日撤离。

  努里还透露,伊拉克反美城市拉马迪和费卢杰的逊尼派部族领导人代表团也将前来与萨德尔会晤。

  ·4名美兵被炸身亡,外交官躲过袭击

  此前一天,驻伊拉克美军透露,4名美军士兵6月11日在巴格达西部遭到2枚路边炸弹的袭击,被炸身亡。这样,在伊拉克丧生的美军士兵人数增至至少1701人,比一年前翻了一番多。2004年6月13日,美军在伊拉克死亡825人。

  在13日,伊拉克发生四起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以及一系列暴力事件,造成10人死亡,16人受伤。有报道称,5名美军士兵也在其中一起袭击中丧生,但是美军予以否认。

  此外,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发言人称,一名美国高级外交官当天在巴格达西部一起自杀性汽车炸弹袭击中幸免于难。但他没有透露该官员的身份,以及他(她)是否是袭击所针对的目标。

  美国总统布什在2003年5月1日曾得意洋洋地宣布在伊拉克的主要战事已告结束,当时只有138名美军士兵命丧伊拉克。但随后风云突变,伊拉克武装组织半路“横空出世”,而且利用汽车炸弹、路边炸弹,频频袭击,导致美军死亡数字节节上升。这大大出乎美国军方的意料,令他们措手不及。

  对此,共和党众议员沃尔特·琼斯在结束美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他本周将联合其他众议员提出一项议案,要求制定从伊拉克撤军的时间表。琼斯曾经投票赞成发动伊拉克战争,他说,当时发动战争是因为认为伊拉克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怀疑伊拉克有制造核武器的能力,但现在证明这一切都是子虚乌有,美军应该班师回国了。

  ·伊拉克屡现“集体尸体”

  与驻伊拉克美军一样,“初出茅庐”的伊拉克军队和警察也屡屡遭袭,死亡惨重。6月13日上午,美军和伊拉克军警在伊拉克城市萨迈拉附近巡逻时遭袭,3名警察被炸死。伊拉克警察卡西姆·穆罕默德说,美伊军队与武装人员随后还爆发了30分钟的激烈枪战。

  6月12日,伊拉克警方向媒体透露,在巴格达东部地区发现了20具被“集体处决” 的男子尸体。警察阿亚德·奥托曼说,一个放羊人在巴格达东部30公里处的纳赫拉万沙漠地区发现了他们。 “这些人都被蒙着眼睛,双手被绑在背后。武装分子从后面开枪将他们打死,然后挖了一个坑,把他们草草埋葬,其中7人赤身裸体。”

  伊拉克逊尼派穆斯林长老会发表声明说,目击者称,受害者都是逊尼派穆斯林。另外在巴格达北部郊区的什叶派聚居区分别在两处发现了8具尸体。伊拉克警官阿卜杜勒·阿齐兹说,他们都是头部中弹而亡,目前身份不明。

  此前在6月10日,与叙利亚交界的伊拉克边境小镇卡伊姆也出现了21具尸体,人们怀疑他们是被武装分子绑架杀害的伊拉克士兵。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官员指责外国武装分子时常在卡伊姆附近活动,频繁对驻伊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发动袭击。自从伊拉克过渡政府4月底成立以来,各种暴力活动已经导致940多名伊拉克警察、士兵、官员和平民丧生。(王辉)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