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 正文

中国大使看望菲华侨抗日游击支队老战士并捐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10:5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消息,6月12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吴红波、领事参赞郭少春和领事于建明专程前往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简称“华支”)退伍军人总会会所,看望了二战期间在菲抗击日本侵略军的华侨老战士及其后裔,并代表使馆为该会扩建菲律宾华侨抗日烈士纪念馆捐款10万比索。

  吴大使与老战士们在热烈气氛中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吴大使高度赞扬了老战士们当
年面对日本侵略者的野蛮侵略,发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不怕牺牲,不畏强暴,同菲律宾人民一道,共同抵抗外来侵略,抛头颅、洒热血,维护了侨居国的领土完整和旅菲华侨华人的尊严,有力地支援了祖国的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斗争。

  吴大使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缅怀历史,谴责法西斯侵略行径,是为了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吴大使希望老战士们保重身体,勉励华支后裔继承前辈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菲律宾的经济建设和发展,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努力促进中菲友好合作关系。

  老战士和后裔们对吴大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使馆捐款表示衷心感谢。指导员李康希老先生详细介绍了当年旅菲华侨华人抗日斗争的情况。他说,作为日本侵略菲律宾的历史见证人,我们坚决反对日本当局篡改历史、坚决反对日本少数右派分子为侵略历史翻案。

  华支是二战期间由中国旅菲侨民自发组建的抗日武装。它以英勇的八路军和新四军为榜样,在抗战期间历经百战、英勇杀敌,逐渐成长为菲律宾的一支抗日武装劲旅。

  为纪念在抗战中英勇献身的150多名华侨烈士,1979年4月,华支退伍军人总会在马尼拉郊外的华侨义山修建了“菲律宾华侨抗日烈士纪念碑”和华侨抗日烈士纪念馆。在菲英勇牺牲的烈士中有菲华抗日支队参谋长陈村生、菲华援助抗敌委员会主席杨高泰、《华侨商报》社长于以同及当年中国驻菲总领事杨光泩及七名领事馆官员等。

  相关专题: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