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福建省晋江人武部以训练为载体提升民兵战斗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9:43 中国国防报

  晋江人武部以训练为载体提升民兵战斗力

  主动挂钩练 结合任务用 实兵课目演

  本报讯 王三华、特约记者陈鸿、陈小军报道:5月下旬,福建省晋江市一家民营企业突发大火,附近的内坑镇民兵消防分队接到人武部救援命令后,仅用12分钟便组织9辆灭火
车赶赴现场,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奋战,一举将火魔降伏,为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600余万元。晋江市人武部坚持在练兵、用兵、演兵过程中推进民兵军事工作落实,有效地推进了民兵战斗力整体提升。

  借助海防部队训练资源提升训练质量。该人武部为解决民兵专业对口率低、组训难等问题,主动与某海防师实行挂钩训练,按照对口带训的原则,合理确定训练内容与规模,同时采取插班带训、对口跟训、定点帮训等形式,突出海滩执勤、兵器操作、基础技能等重点内容。围头民兵哨所长年与该师“海防模范连”结成训练对子,同步组织实施演练,有力地提升了民兵军事训练质量。该哨所近年来先后在上级组织的比武中夺得8枚金牌,并被评为全国先进民兵哨所。

  结合急难险重任务培养顽强战斗作风。他们组织海防民兵应急分队成建制地参与沿海大通道防洪排涝工程、围头万吨级码头等重大工程建设,参加抢险救灾、抗击台风等突发应急任务,配合公安部门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为海防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针对晋江市纺织、塑胶企业多的特点,市人武部及时协调成立了6支民兵消防分队,近年来先后扑灭火灾300多起,挽回直接损失3亿余元。南京军区和福建省政府、省军区先后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通过实兵演练活动促进战斗力整体跃升。他们根据战时所担负的参战支前任务,近年来多次组织海防民兵进行防空袭、护路保交、海上运输等实兵演练,通过演练活动查找出编训脱节、训战不一致等制约战斗力提升的30多个问题。在此基础上,他们进一步完善训练计划,依据训练课目难易程度实行分级训练和分级保障,确保训练内容由一般性课题向高技术课题、陆上课题转向海上课题、保障练向练保障的转变。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