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纽约时报》文章:美国防部应放弃冷战思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9:16 环球时报

  布什政府第二任期一个重要的特点是,通过向盟友示好、倾听他们的意见以及增加合作,努力修复第一任期内造成的创伤。

  随着副国务卿佐利克、伯恩斯等一批信奉国际主义的高官进入国务院,布什政府的政策转变日渐明显。这批人相信:“美国若不能同盟国和朋友持续合作的话,那么在世界上将不会有大的作为。”但遗憾的是,他们的观点在国防部似乎没有多大市场。国防部长拉姆
斯菲尔德仍是以言语粗鲁和富有挑衅性而著称。本月,他又炮轰中国,说:“中国维持这么庞大和快速增加的军费都买了什么?为什么要继续扩充军备?”

  答案之一可能是中国决心挫败台湾谋求“独立”的企图。但深层的答案是中国已走上崛起之路,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发展成为一个强国。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中国需要华盛顿理解:大国的一大特点便是有能力投放军事力量。

  考虑到中国幅员辽阔、经济充满活力而又十分自信,要说服中国放弃目标几乎是不可能的。那么,问题便成为:如何影响中国的发展进程才最符合美国的利益?是通过拉姆斯菲尔德式的敲打方式,还是通过同中国的战略接触,或者以上两种方式兼而有之呢?就拉姆斯菲尔德的讲话,我给中国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余欣甜(音)打了电话,看她是如何看待的。“中国的和平发展是全中国人的意愿,”她说,“我们并不想走上与美国对抗的道路。我们不是苏联。现在到了需要美国朋友改变他们冷战思维心态的时候了。”

  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的高级研究员布特则认为,拉姆斯菲尔德的讲话是善意的方式。我问道,为什么美国可以大力扩充军备,而中国的军事预算就要抑制?“因为我们维护世界和平,保护盟友,保持海上关键通道的畅通和领导全球反恐战争,”他说,“而中国则相反,看来是要威胁侵占台湾,这会引发军备竞赛,甚至还会促使日本、韩国和台湾走上核开发的道路。”他还坚持“美国治下的亚洲和美国治下的欧洲一样,对该地区半个世纪以来的和平、繁荣和经济增长是有益的。而中国则不一样。”

  多么有趣的论调,与美国2002年发表的《国家安全战略》如出一辙:“我们的军队必须足够强大,以打消任何企图通过扩充军事力量来追上美国甚至超过美国的力量。”受伊拉克战争影响,挑战美国在目前的国际社会是一个敏感话题。但实际上,世界上有很多国家希望看到将来出现一个世界强国来制衡美国,而惟一有这种希望的国家便是中国。亚洲人已经厌烦了整日听美国的说教,像拉姆斯菲尔德和布特等人所说的这类话很可能适得其反。他们经常表现出一种傲慢的和咄咄逼人的态度,而美国国务院的官员则在他们背后不停地灭火。▲(摘自6月12日《纽约时报》,作者罗杰·科恩,原题为“如何塑造中国的未来”,万新译)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