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不知名的老兵,我想让您看看我现在扎针的样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8:54 中国国防报

  经过新兵连3个月的训练,我终于下连了,分到了旅卫生所。心里按捺不住阵阵激动,我决心干出一番成绩。

  可是,事情并不像我想像的那么简单。第二天,班长把我们几个新兵集合起来,开始学习卫生员业务。第一步就是练习最基本的打针、输液。一番理论指导后,班长说:“你们6个两两组合,互相练习吧!”

  我看看那尖尖的长长的针头,心里直发毛,一个劲地问同伴:“小静,你准备好了吗?我开始了啊!就要扎了啊……”

  “哎呀,你扎我,我都不怕,你怕啥?”小静都有点不耐烦了。

  其实,她也只是硬在嘴上,我真动手时她却吓得闭上了眼睛。就这样你一针我一针地练习着。一周后一数,哎呀,我身上14个针眼,左手背就6个,乌青一片。

  大约10天后的那天早晨,我跟班长值班,卫生所里来了个腹痛的男兵,一番询问,得知是1995年的老兵,心想:英雄有用武之地了!我跟在班长屁股后边美滋滋的。

  老兵得了阑尾炎,先要输液。一推房门,老兵看见班长身后我这个“小列兵”,脸一下子变了色。管他呢!我让老兵握拳、放松,看准手背中央最粗的一根血管,按住(防止血管滑动),按动作要领扎了下去。奇怪,针头只扎进了一点就不动了;把针头竖着往里扎,还是不行。此时,已传来老兵倒吸凉气的声音了。我一抬头,老兵脸上的肌肉在不断地抽搐,嘴都变形了。我不敢扎了,连忙叫来班长。

  班长接过针管再轻轻地往里一推,针头就安全地置于血管中了。后来,我才知道那是针头碰到血管壁了。男兵血管粗大,血管壁厚,不用足力气是扎不进去的。而且,扎在血管壁上也很疼的。

  老兵作了阑尾切除手术后,轮到小静跟班长打针。看样子,她和我一样兴奋。老兵侧卧,露出胯部。小静吸好药水,选好部位,深呼吸一下,一下子扎下去。可是,出人意料的事发生了,针头“腾”地反弹了起来。这结局使小静愣了半天,手僵在了半空中。

  原来,老兵被我们“小列兵”吓怕了,肌肉太紧张,针头根本就扎不进去。小静不甘心,在班长的鼓励下,定了定神,又拿着针管扎了下去。“腾!”针头再次反弹起来。小静吓得不敢再扎了,无助地望着班长。班长无奈地叹了口气,接过针管,很熟练地给老兵扎了止痛针。老兵脸上的表情舒缓下来,望着我和小静做了个鬼脸。

  在卫生所待了不到两年,我考上了军校,带着练熟的业务,离开了让我难忘的卫生所。可惜,后来我再也没见到那个老兵。我不知他的姓名却一直记着他的模样。我很想让他看看我现在熟练扎针的样子。(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