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实弹阅兵”:斯大林发动信心攻势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8:37 中国国防报

  一个月前,5月9日在俄罗斯莫斯科红场举行的那次阅兵想必给很多读者朋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实在1941年11月7日也举行了一次阅兵。与历史上任何一次阅兵式不同的是,这次受阅部队的每一名士兵所携带的都是他们在战场上用的真枪实弹,是一次不折不扣的“实弹阅兵”。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1941年6月22日,法西斯德国撕毁了1939年8月23日与苏联签订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
》,背信弃义地向苏联发起进攻。德军集中了200个师多达550万人的军队,迅速突破苏军防线,只用了3周时间,彻底击溃了苏军27个师,另使苏军70个师的人员装备损失了一半。到了10月底,德国的50多个师完成了对苏联首都莫斯科的围控。希特勒扬言要让德军在克里姆林宫里聆听迎接新年的钟声。

  此时,苏联首都莫斯科的紧张气氛几乎到了无法忍受的程度,到处谣传德军坦克随时可能冲进莫斯科市区。有人冲击商店,抢劫运载罐头食品的卡车;有人烧毁党证,并摘掉了斯大林的像。因为公共汽车和出租汽车都被征用向前线运送部队去了,行人只能成群结队地在大街上行走。政府部门都在急急忙忙焚毁各种文件,使得整个城市的上空飞舞着烧焦的纸片,更增添了恐慌的气氛。10月15日,外交部紧急召见各国外交使团,通知它们当晚随同政府一起离开莫斯科。

  在这种形势下,斯大林决定留在莫斯科,坚定地与保卫莫斯科的军民战斗在一起。因为他知道,在这样的时候,信心和勇气是苏联战胜敌人的最后保障,而他留在这里本身就是信心和勇气的体现。不仅如此,他还作出了一项几乎令所有人都感到意外的决定:11月7日,在莫斯科红场,举行纪念“十月革命”胜利24周年的阅兵式,以重新鼓起苏联军民战胜法西斯德国、保卫自己家园的勇气和信心。

  由于当时的莫斯科一片混乱,德军的间谍和失节叛变的奸细遍布各个角落,为了防止内部的破坏和德军进行空袭,阅兵的准备工作进行得极为隐秘。对参加阅兵式的人事先也没有告诉他们为什么要练习,大多数人认为这不过是开赴前线前的“锻炼”。斯大林特别指示,组织工作由当时国家安全人民委员部部长贝利亚负责,除阿尔捷米耶夫、布琼尼和几个十分可靠的人以外,不到最后时刻,不要让任何人知道准备阅兵的事,并将阅兵的时间比往常提前两个小时进行。他们作了最坏的打算,如有德国飞机冲过防线进行轰炸,要迅速清除红场上的死者和伤员,阅兵活动则必须进行到底,就如同虽然苏联已遭受沉重打击,但卫国战争必须进行到底一样。斯大林还决定亲自在阅兵式上讲话,并指示让新闻电影制片厂摄制记录片,尽快复制后分送全国各地放映,报刊要更广泛地报道阅兵式。

  11月7日晨,成千上万的莫斯科人冒着严寒和德军空袭的危险,会聚到莫斯科红场,观看了这一战争史上的奇观。莫斯科军区司令阿尔捷米耶夫将军镇定自若地指挥着部队,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阅兵式。自1912年以来始终激励苏联人民的《斯拉夫告别曲》一如往年地响彻红场。组织者特意安排《斯拉夫告别曲》的作者———捷尔任斯基师的一级军需官阿加普金亲自指挥。数十万名苏联红军官兵荷枪实弹踏过红场,接受斯大林的检阅后,从列宁墓前走过,直接开赴自己的防御工事或进攻阵地,投身到莫斯科保卫战的最前线。

  在阅兵式上,斯大林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讲。这次阅兵以及斯大林的演讲极大地振奋了军队和老百姓的士气。战场面貌焕然一新。11月中下旬,苏军从多个方向上粉碎了德军的进攻,并耗尽了德军的预备队。12月5日,苏军转入反攻,并最终取得了莫斯科会战的胜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首次遭到惨败的德国从此滑向失败的深渊。(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