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歌解说冯玉祥指挥艺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8:37 中国国防报

  军歌是凝聚军心、激发斗志的军旅共同语言。一支战斗部队唱一次军歌,就等于上一堂政治课;唱一次军歌,也等于磨砺了一次钢刀,激励了一番情怀。

  冯玉祥将军深知军歌的作用。在那个烽火年代他写了很多的军歌。现在我们一起来回味一下这些军歌,从一个侧面来领略将军带兵打仗的风范。

  自1912年始,冯玉祥带领的部队中,流传着许多首冯玉祥作词的歌曲,最主要的有3首——《射击军纪歌》、《战斗动作歌》、《利用地物歌》。冯玉祥要求官兵在出操、训练来回的路上,首先唱这3首歌,如果唱毕尚未到操场或营房,再唱其他歌。为什么冯玉祥会写这3首歌呢?

  1912年2月19日,冯玉祥到陆建章处,正值陆编练左路备补军5个营。陆委任冯玉祥为第2营营长,并让他自己招募兵员。冯玉祥在景州(现景县)亲自招募,要求身体健康、素质淳朴。这一营人的训练由冯玉祥自定计划,除按陆军课目正规训练外,加设拳击技术班、器械体操班,并编了《八百字课本》、《六百字课本》,供士兵学文化,同时他还编了歌曲教全营唱。在他训练这一营人的时候,第80混战团(即冯曾任过管带的原80标)正于百灵庙作战。他写信给该团的老朋友们,探问作战实况,并问及以前的训练是否适合实际作战的需要。该团1营营长王石清、2营营长郑金声等都按实际作战的详细情况作了回答。冯玉祥研究了这些信件的内容,认真修改训练内容和计划,并把要点编成歌曲教唱,使士兵易于通晓,便于记忆,以提高部队战斗力,减少战时的伤亡。

  《射击军纪歌》(共5段词,附第一段):

  射击军纪重要,皆须确实施行。虽在敌火之下,务要坚韧沉着。力求发扬枪火效力,时常注意利用地形,时常注意利用地形。

  《战斗动作歌》(共5段词,附第一段):

  战斗动作切要,目兵(士兵)均须牢记:一闻前进命令,奋勇不顾敌火。战友伤亡取其子弹,如无命令不得顾之。

  《利用地物歌》(共2段词,附第一段):

  战斗时,重射击,杀敌为第一。选择地物遮蔽身体最忌是蚁聚。留神小排指挥地域,不可擅离。攻击之时切莫占据难超之地,碍邻兵发枪击,要注意。

  冯玉祥很重视军民关系。他为搞好军民关系,1922年编了一首《爱百姓歌》。他在谈到为何编这首歌时写道:“我在国民军时候,新兵入伍,首先教他们一首《爱百姓歌》,使他们一当兵就知道军民是怎样的关系,那他们以后再不敢欺压良民。而这样国民军也能得到民众的爱护。我想这个歌是有大作用的。”他讲到一次由常德开拔到津市,在大雨滂沱中,兵分5路。“人马车炮肃静整齐,完全照着预定计划,平平安安到达目的地,后来遇见常德各界绅商,谈到那次我们开拔,地方百姓都不知道,还以为是平常的行军演习,口口声声地夸奖。在那时的军队中是难有的。我觉得国家养军队,责任就在保护人民。不惊扰百姓,只是守了本分而已,有什么可夸的?”

  《爱百姓歌》(共2段词,附第一段):

  军人须知爱惜百姓,我之粮饷民所供。食民之膏衣民之脂,遇有祸患我们保。平内乱,御敌扰,不使百姓受苦恼。纪律严,名誉好,军民一体国之宝。(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