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日本:借电影演绎军国情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8:29 中国国防报

  日本电影界最近掀起了一股自卫队热,从近期发布并即将放映的《战国自卫队1594》、《亡国战舰》到将于今年年底放映的《男人的“大和”》3部电影,都具有很浓厚的军国主义色彩。令人注意的是,日本防卫厅给予了这些电影全方位的支援。日本海陆空自卫队不仅派出了军车、军舰、F2战斗机参与拍摄,更为电影进行宣传,表示:“(自卫队)完成任务值得自豪。”

  近来日本影坛风行战争片

  据日本媒体报道,电影《战国自卫队1594》6月份将在东京六本木电影大楼上映。该电影故事内容结合现代自卫队以及日本战国时期武士故事而成,讲述的是在日本陆上自卫队秘密进行的人工磁场机的实验中,由于神崎怜中尉(鈴木京香饰)的判断失误,发生了大规模的失控事故。靶场少校(鹿賀丈史饰)率领的试验部队被吸入了时空隧道,回到了460年前的战国时代。不久,因为对过去的过度干涉,日本各地出现了虚拟空间。这个空间不断成长,逐渐开始侵蚀现代日本……

  近期即将放映的电影《亡国战舰》讲述的是日本最新型的战舰“矶风”号被恐怖分子占领了。日本东京的1200万人都成了人质。能一瞬间摧毁整个城市的特殊武器“GUSOH”直指东京,时间仅剩下了10小时!面对国家有史以来的最大的危机,一个日本男子毅然站了出来……

  电影《男人的“大和”》预计于今年12月在日本公映。影片讲述的是生于日本鹿儿岛枕崎市的老渔夫神尾回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与内田中士等一群日本童子军在“大和”号上服役时的情景。1944年10月,出战雷特泰湾海战的日本“大和”号遭到了美军飞机的激烈轰炸。身负重伤的内田被送往海军医院,不能参加“大和”号战列舰的军事行动。次年4月1日,在日美冲绳海战中,“大和”号担任对日本冲绳的防御任务。“大和”号战舰的舰员们开始了最后的奋战……

  复制“大和”号还是复活“军国魂”?

  据日本媒体报道,电影《战国自卫队1594》的导演手冢昌明在记者会上表示:“目前,自卫队在伊拉克进行的援助以及国际贡献与这部电影的内容有雷同之处。这类(军队)电影正迎合时代需求。”

  而在电影《亡国战舰》的宣传中有这样一段话:“如今,没有国人不为这个国家(指日本)感到深深不安。日本人虽然享受着经济发展,却缺乏理想,缺乏国家责任。因此,在泡沫经济崩溃后,我们(日本人)没有留下半点自豪感。而战舰是无敌的盾。它将搭配最先进的防空系统。亡国战舰,它关系到每一个在这个国家(日本)生存的人们。”

  “大和”号战列舰在日本历史上可谓名噪一时。它曾与“零”式飞机一起被视为日本工业高度发达的象征。二战期间,“大和”号作为日本军国主义的一大战争工具,在太平洋战争中犯下累累罪行。1945年4月7日,这艘象征日本“帝国精神”的战列舰被美国海军击沉于西太平洋,3000多名官兵亦随舰葬身海底。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今年3月23日,日本重建了二战期间号称“世界第一战列舰”的“大和”号。这艘重新建造的军舰和原“大和”一样大小。《产经新闻》报道称,这艘复制的“大和”将参加日本巨资投入的电影《男人的“大和”》的拍摄工作。影片策划角川春树公然声称:“希望用爱与死的主题,表现日本人独有的自尊和精神。”日本政府有关方面人员表示:复制“大和”号以及拍摄电影《男人的“大和”》是为了讲述该舰当年被击沉的故事,“纪念3000名长眠海底的斗士”。

  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借尸还魂

  对于当前带有军国主义色彩的电影在日本的流行,一日本高中教师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战后50年即1995年以后,日本出现了不少歪曲历史事实、侮辱慰安妇历史的漫画。目前,日本年轻人很少有机会接触到好的历史书,难以了解历史事实。而如果此类带有军国主义色彩的漫画、电影成为主导年轻人历史观以及战争思想的主流,那实在让人担心日本的前途。”

  纵观日本,其右翼势力的现丑闹剧已屡见不鲜。这些势力一直在试图否定日本侵略历史,大肆篡改历史教科书,漠视并伤害二战受害国人民的感情。每逢某些特定节日,他们便要跳出来表演一番,为当年日本军国主义亡灵扯幡招魂。如今他们又假借电影来大做文章。这充分暴露了在日本右翼势力中存在着浓烈的军国主义情结,不能不引起世界上广大爱好和平的人们、特别是在二战中直接遭受日本军国主义者侵略奴役的亚洲国家人民的高度警觉。

  令人遗憾的是,这种右倾思潮不仅在日本社会中有一定市场,近年来还不时反映在日本政府的对外政策中,如在日本领导人屡屡参拜供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上、近期日本在处理同邻国的领土争端问题上、在扩大美日军事同盟的战略目标上,都不断向外界发出了令人不安的信号。(来源:中国国防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