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安理会改革关键在协商一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7:17 解放军报

  近来,围绕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主张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日本、德国、巴西、印度(“四国联盟”)与由意大利、巴基斯坦等组成的“团结谋共识”阵营展开了激烈较量,双方至今未有妥协的迹象。由于少数国家竭力推行不成熟的方案,安理会改革面临着偏离正常轨道的危险,这也将影响到联合国总体改革的前景。

  在此关键时刻,中国政府最近公布了《中国关于联合国改革问题的立场文件》,全面
阐述了中国对联合国改革的立场,提出了安理会改革的六项原则,强调安理会改革要坚持协商一致、稳步推进,以便使相关决定赢得最广泛的信任和支持。中国适时阐明有关安理会改革的原则立场,有助于将安理会改革导向正确的轨道,有助于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改革中的利益。

  安理会的改革,应以提高安理会的权威和效率为目的,增强其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的能力,维护联合国在全球集体安全体系的中心地位。安全理事会和“五常”制度(即“大国一致原则”)是1945年联合国成立时的一个创举。安理会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面负有主要责任,有权做出全体会员国都有义务接受的决定。安理会和“五常”制度集中体现了联合国的活力和权威性。60年来,国际力量格局和全球和平与安全面临的挑战都发生了巨大变化。面对新形势和新挑战,安理会的组成需要适当扩大,工作效率应该提高,工作方法也要改进,以使其与时俱进。

  安理会的改革,应反映当代国际政治现实,优先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让更多国家,特别是中小国家有更多的机会轮流进入安理会,参与其决策。只有这样,才能增强安理会决策的民主性、权威性和合法性。目前,联合国会员国已有191个,发展中国家占会员国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但安理会分配给亚洲、非洲和拉美地区的只有8个席位,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明显不足。诚然,在过去60年中,世界上出现了一些新兴大国和富国,但如果一味以“国际贡献”和经济实力来评定谁应进入安理会,安理会扩大将不可避免地成为少数大国、强国和富国的事情,这显然不符合大多数会员国的利益和意愿,也违背了民主、正义和公平原则。

  安理会的改革,应坚持地域平衡原则,并兼顾不同文化和文明的代表性。联合国自成立以来一直按亚、非、西欧、东欧和拉美5个地区组分配安理会和经社理事会的席位。60年来,有的地区的国家数目有明显增加,安理会改革显然应将这一变化考虑在内。

  安理会的改革,应坚持协商一致,从而兼顾各方,特别是中小国家的利益。坚持协商一致是《联合国宪章》的重要精神,是否坚持这一原则关系到安理会改革的成败。安理会改革事关重大,难度也大。因此,对安理会改革的决策,不仅要积极,而且要谨慎稳妥,广泛征求和听取会员国意见,以达成最广泛的一致。

  协商一致可以避免联合国因安理会改革而陷入分裂,符合联合国整体和长远利益。当前,少数国家为尽快实现自己的常任理事国之梦,不惜通过政治施压和经援利诱来“拉票”,这种做法已严重扭曲安理会改革的协商进程,破坏了协商的和谐气氛。

  毋庸置疑,联合国改革的目标是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团结,增强应对新挑战的能力和效率。如果联合国因安理会改革而陷入分裂,则不仅完全违背了安理会改革的初衷,也不利于维护安理会的权威,更不利于推动联合国的整体改革。对于少数国家为一己之私而不惜牺牲联合国整体改革的做法,中国已明确表示坚决反对。(据新华社联合国6月13日电)(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