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浅谈拨开“信息迷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7:16 解放军报

  信息化战场上,“信息迷雾”“涛声依旧”,指挥员如何“拨云见日”,其实也是有规律可循的。

  信息重复时,摒弃“狼来了”的心理定势

  “备周则意怠,常见则不疑”,是人们的一种心理定势,也有人把它称之为“狼来了
”的心理定势。它是利用周而复始的欺骗行动,使对方由开始的警觉变成后来的麻痹大意、习以为常的心理状态,尔后再按对方已经适应了的行动来实施突然袭击。高技术侦察手段在军事领域的大量使用,使隐蔽作战企图更加困难,而利用人们的心理定势来达成战争的突然性,往往是“便利之道”。第四次中东战争中,埃及军队连续进行22次“解放演习”,当演习进行到第23次时,却突然变成了战争行动,一举达成了“战争的突然性”。战争爆发前夕,以军情报部门对埃及在边境线上的演习确曾非常重视。可是,准备应付的事情一直没有发生,随着埃及的演习一次次重复进行,以色列情报部门和军队高级领导人的敏感和警惕性被一次次地愚弄,对“狼来了”的喊声便渐渐习以为常。可见,军事上重复就意味着欺骗,一旦给对方造成错觉后就会由假到真而对方仍误认为假。因此,当某一事物或信息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出现时,指挥员就要善于从敌方的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的一些细微变化中进行综合分析判断,明察秋毫,多问几个为什么,从中洞察出对方的真正战略意图。尤其是重复出现的次数较多时,指挥员更要进行深刻反思,自己的心理定势是不是已经形成?以免落入对手设下的“圈套”。

  信息顺意时,力避“先入为主”的险滩

  “先入为主”的表现形式通常是习惯于凭第一印象或第一感觉做出结论,即使这种结论被许多与之相悖的情报证明是错误的,也很难扭转认识上已形成的偏差。作战过程中,交战双方往往会利用这种“先入为主”的心理定势,通过技术性手段和各种措施散发一些“合情合理”、“符合对方口味”的假信息来迷惑、误导对方。诺曼底登陆战役中的德军,由于考虑到经济等因素,而“先入为主”地假定盟军将在加莱地区实施登陆。盟军利用德军的这一心态,为掩盖真正的登陆地点,制造了大量德军所期望的“有利”信息,以致盟军从诺曼底登陆已经达一个月之久,德方仍有人坚信诺曼底仅是一个佯攻钳制方向。因此,当信息过分顺意时,指挥员要善于从“顺意”的信息中挑出疑点,善于运用求异思维、辩证思维、逻辑推理等方法,从系统的、全局的、发展的角度,做深层次的分析和研究,挑出疑点,及时修正自己认识上的偏差,洞察对方的真实意图并加以防范。

  信息缺乏时,善于“诱”出所需信息

  封锁关键信息的同时大量散布与作战行动无关的信息,是敌对双方“知彼”斗争中最常用的手段。特别是在重大的军事行动发起前,敌对双方都会想方设法采取各种措施对关键信息进行封锁。因此,战争中很容易出现关键信息缺乏而无关信息繁多的情况。中途岛战役前夕,美军为破解日军无线电密报中频频出现的“AF”这一代号,故意指示中途岛基地指挥官发出“岛上淡水蒸馏设备发生故障,不能使用”的电报。果然,三天后美军侦听到日本舰队发给海军部的一份密码电报“AF缺乏淡水”。美军通过投放“诱饵”,摸清了日军的真实企图。未来战争中,要想获取对方的真实信息,通过投放诱饵“智取”,从而“诱出”己方所需信息仍是可行的。

  信息矛盾时,准确辨别真伪

  克劳塞维茨说:“如果收到许多相互矛盾的情报,那么收到这样情报的军官是幸运的。”同理,如果收到的数据完全一致,甚至后者是对前者的印证,就可能存在问题。随着信息技术的日新月异,加之侦察与反侦察领域的激烈较量,直接导致了战场信息真真假假、虚实相间、真假难分,使得辨别信息真伪的难度远远大于传统战场。解决的办法,一方面要靠智能化的情报信息处理系统,高速度、大容量、多功能、人机结合的自动化处理信息,快速高效地对各种渠道获取的信息进行统一归口,从中分辨信息的真伪度。另一方面,要重视发挥指挥人员“头脑”的能动作用,提高“去伪存真”的辨别能力。“只有使用武器的人聪明,武器才有可能会聪明”,人的因素永远是第一位的。指挥员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善于见微知著,做到以近知远,以所见知所不见。此外,指挥员还应善于抓住关键信息进行分析判断,合理地加以取舍,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些自己必须掌握的关键信息上,并集中精力来考证这些信息的准确度。(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