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追求“第五种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7:16 解放军报

  曾经与俾斯麦和罗恩共同完成德意志建国的毛奇元帅,在世界战争史上留下没有打过败仗的神话。探寻其中的奥秘,感到永不满足的求索精神与精益求精的严谨态度,是这位传奇人物创造战争奇迹的重要原因。他把战略看作一个随机应变的系统,甚至认为刻板地执行作战计划是一种不可饶恕的罪恶。每当部下呈上拟制的三四套作战方案,毛奇总是苛求:“这些方案敌人也能想到,我还要第五种方案。”

  战争指挥是一门凝结着胆略与智慧的科学。而一代科学巨匠爱因斯坦告诉我们,“科学是永无止境的,它永远是一个谜”。这就提醒人们,任何作战方案、计划都不是完美无缺的,只不过是哪一个相对说来更接近科学而已;制胜之道并非“自古华山一条路”,而是“条条大路通罗马”。毛奇追求“第五种方案”的科学态度启示人们,作战方案、计划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军事斗争准备中必须倡导这种不懈探索的精神,多侧面、多角度地进行立体思维,尽量深刻一点、开阔一些,尽可能地多几套预防不测的方案和计划。

  战场情况,瞬息万变。毛奇主张,在整个战役中都要根据不可预测的情况来作决定。古代练兵讲究刀枪剑戟、斧钺钩叉,样样兵器精通,以防“黔驴技穷”;教师教学生解题从多个渠道找答案,以防“捉襟见肘”。准备作战方案、计划也应如此。拘泥于兵书、教案,思维让一些条条框框“框”住,战场上就会被出乎意料的新情况所“困”住。追求“第五种方案”,既要进行可行性研究,也要组织不可行性论证,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把大家的聪明才智都吸收进来。无论是专家学者的见解,还是普通一兵的意见,只要是能够打赢的作战方案就是好方案,都要吸纳到军事斗争准备的招法中来。

  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是我军克敌制胜的法宝,也是我军在长期战争实践中形成的鲜明的特征。从总体上看,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历程,也是一个以劣胜优的历程。实践证明,面对强敌,没有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没有随机应变的作战方案、计划,机械僵化地套用兵书,一条道走到黑,到生死决战的紧要关头只能坐以待毙;而善于根据敌情我情的最新变化,采取敌变我变的灵活战略战术,才能弥补劣势,化被动为主动。艺高人胆大,技多不压身,胸有成竹才能从容不迫。若想在未来军事斗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仍然需要机动灵活,随机应变,而“应变”的资本则来自平时的锻炼与积累。积累的有效途径是学会从我军传统战法中吸取营养,并积极创新军事理论;既能够钻进去,又善于跳出来,在继承与创新的结合中丰富作战方案、计划,创造性地做好战法准备。

  “剑”不如人,“剑法”不仅要烂熟于心,而且要多人几招。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与强敌相比我军仍然处于劣势,因此尤其需要追求“第五种方案”的探索精神。我军历来主张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作战方案、计划、战法准备得越充分,应对“偶然”的胜算才会越大,才能更好地履行“打赢”的使命。(来源:解放军报第6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