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家”里有人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7:15 解放军报

  登门访友,敲门之后,人们常常问一句:“家里有人吗?”近日,笔者下部队调研,在参观了几个单位的指导员之家、司务长之家、士官之家等这些基层官兵之家后,不禁也生出了这样的疑问:“家”里有人吗?

  笔者此问并非空穴来风,多此一举。倘若单单是到“家”里走一走,转一转,自然是学习用品及活动器材、设备琳琅满目,一应俱全。有的“家”里还添置了计算机、摄像机、
彩电、影碟机等电化教学设备,充盈着现代气息。可细加观察,问题就来了:有的活动室门上的锁锈迹斑斑,说明“家”门不常开;有的学习资料、活动器材被细尘蒙裹,想必使用率不高;有些摆在桌上、挂在墙上的学习心得笔迹一致、内容雷同,明显系应景之作。

  部队筹建各类“官兵之家”的初衷,本是为广大官兵创造一个学习知识的园地,一个交流经验的场所,一个展示成果的舞台。把它利用好了,无疑会成为广大官兵强化学习的“加油站”、身心健康的“保健所”。可一旦有关领导和部门管理不力,持“家”无方,甚至把“家”变成许看不许碰、专用于迎接参观检查的虚花盆景,必然会使广大官兵产生非己之“家”或“家”中无人的感觉。

  “官兵之家”应面向基层,服务官兵。官兵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上门不上门,乃是检验“家”的作用大小最主要的尺度。金奖银奖不如官兵的褒奖,金杯银杯不如官兵的口碑。那些眼睛向上,用“家”来装点门面、谋求“印象分”的做法,无疑是本末倒置、主次不分,不仅无益于工作,而且有害于作风养成,有伤于基层官兵的感情,有损于领导机关的形象。

  创建学习型军营,需要建设好“官兵之家”;争当学习型官兵,需要利用好“官兵之家”;发展先进军营文化、谋求军队建设跨越式发展,需要与时俱进地赋予“官兵之家”以新的内容与功用。当前,广大基层官兵学习的任务十分重要而紧迫,只有用实劲、出实招,才能真正见实效。这就要求我们要充分利用好“官兵之家”,坚决摒弃那些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思想和行为,还权于基层,还“家”于官兵,真正做到让官兵学有所去、去有所得。在建设各类“官兵之家”中要净化环境,为官兵提供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杜绝不良精神文化产品流入军营。还要勤俭持“家”,在加强管理、提高效益上下功夫,避免华而不实、重复建设、铺张浪费等现象发生。(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