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别把应尽之责当“恩赐”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7:15 解放军报

  某单位一名同志家属随军后一直没有就业,为此找领导帮忙。领导出面按政策要求为这名同志的家属联系了工作单位。下属送礼表示感谢,被领导谢绝。可是从此以后,两人关系也开始发生变化:下属对领导愈发敬重有加,而领导自己也无意中觉得下属欠他什么,动辄对人家指手画脚。前不久在一次党性分析会上,这位领导谈起此事,说出了自己潜意识里的想法:我不帮你,你家属就得待业。我对你有恩,你应该对我感恩戴德、俯首听命。尔后,这位领导坦诚地作了自我批评。

  为官兵办事是一种恩赐,还是应尽的责任?认识上不同,行动上就会大不一样。前者以高人一等的态度对待群众,以“恩人”自居,颠倒了主人和公仆的关系。他们把用权看作个人行为,怀着拉拢人、捞好处、争选票等不良动机,从亲疏好恶和个人私欲出发,或不讲原则,一味迁就照顾,为满足个别人的要求而损害整体利益;或讲条件、图回报、做交易,让别人对自己言听计从。后者,则怀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把职位当作为群众谋利益的平台,平等对待群众,只要对党的事业有利、对群众利益有益的事,就想方设法、尽心尽力地办,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不求回报。这两种思想和行为孰是孰非,泾渭分明。

  是恩赐,还是责任?说到底是党员干部应当树立怎样的权力观的问题。变恩赐思想为责任意识,根本的是要正确认识权力的归属,切实端正对官兵的态度。党员干部哪一个不是来自普通官兵?自然没有高于官兵的身份;手中的权力本来就是组织和官兵给的,自然要为官兵服务。因此,党员干部只能“代表”官兵用权,而不能“代替”官兵包办;只能执政为民,而不能“为民做主”;只能为官兵谋利益,而不能为个人捞好处;只能恪尽为官之责,而不能苛求感恩回报。

  当年,毛泽东同志会见美国记者时曾说过一段话:“人民要解放,就把权力委托给能够代表他们、能够忠实为他们办事的人,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我们当了人民的代表,必须代表得好。”重温并牢记这朴实而深刻的话语,对于今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仍然大有裨益。(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