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咬定目标孜孜以求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7:15 解放军报

  在人生旅途中,一帆风顺的成功者极其罕见,绝大多数人总是伴随着许多的曲折、坎坷和厄运。正是生活中这些难以躲避的逆境,砥砺了人们坚强的意志和永不退缩的拼搏精神,造就了令人羡慕的成功者。

  一般来说,人们在某一特定阶段总会有自己或长或短的奋斗目标。一旦选择了适合自己的目标后,大的方向就不能经常变动,需要一以贯之地不懈奋斗下去。这种坚持既定目标
的方法,也就是“咬定目标”不放松,它要求我们自觉排除各种干扰,持之以恒地追求主要目标。清人郑板桥,平生喜爱画竹,成就斐然。他曾有一首《咏竹》诗,道出了自己成功的秘诀:“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

  无论古今中外,大凡事业成功者,总能持之以恒地向着既定的目标不懈奋斗,不因浮躁而朝三暮四,不为失败而懊恼沮丧,不为琐事而劳神分心。曹雪芹写《红楼梦》花了10年,王祯写《农书》花了15年,司马迁写《史记》花了18年,马克思写《资本论》花了40年,歌德写《浮士德》花了整整60年!可以想见,他们战胜了多少艰难困苦,又越过了多少激流险滩,才到达了光辉的彼岸!治学如此,别的领域也是如此。美国第16届总统亚伯拉罕·林肯,年轻时就立志要解放黑奴,为此,他选择了从政的奋斗目标。在崎岖的人生之路上,他朝着这一目标奋斗了大半生,经历了8次竞选失败。但林肯最终没有放弃自己的目标,屡败屡战,终于在1860年竞选成功,成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总统之一。

  对一个经常喜欢放弃目标的人来说,世界上堆满了难题;而对于一个永不退缩的人来说,世界上到处都有显露才华的机会。因此,在困难和挫折面前,只要你还没有宣布放弃,就仍然走在成功之路上,有可能成为赢家;而一旦放弃了既定的目标,就彻底失败了。其实,我们有时离成功仅仅一步之遥,却因为放弃而功亏一篑!

  “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暴十寒”、“学贵有恒”、“专心致志”、“锲而不舍”等格言成语,再明白不过地告诉人们,围绕一个远大目标而奋斗,永不退缩地坚持到底,何其重要!它们都强调要把有限的精力和时间集中起来,用在某一点上,宛如凸透镜聚光,使热度不高的散光聚在一起,就能点燃柴草。

  至于如何坚持自己的目标,各人会有各人的做法。有的人把最想要实现的东西用一句话写下来,当作座右铭,以经常提醒自己朝着这个目标顽强奋进;有的人制订出完成既定目标的具体时间表,防止“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还有的人每天复述自己的志愿,督促自己永不懈怠……这些都是可以尝试的成功之法。记住,只要知道自己一生究竟想追求什么,排除一切干扰,百折不挠地孜孜以求,最终就会如愿以偿!(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