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现在当官做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7:15 解放军报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党员干部应该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之一,就是“现在当官做什么”。通过深刻剖析自己的思想,端正为官的动机,认清为官的责任,履行为官的义务,高度自觉地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实际工作的方方面面,落实到抓好部队建设的行动之中。

  “现在当官做什么”这个问题,要害在于为谁掌权,为谁用权,如何行使人民赋予的
权力,这是共产党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可以说,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够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认清“官”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权”是为人民服务的工具,自觉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勤政廉洁、严格自律,忠实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诚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但也有少数党员干部对事业无所用心,对人民没有什么贡献,明哲保身,但求无过,甘做“庸官”;也有的只考虑个人的得失,不关心群众的疾苦,甚至以权谋私,不惜损害国家和军队的利益,当“贪官”,做“恶事”。凡此种种,无不与没有弄清“现在当官做什么”有关。具体分析,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形:

  有的人不是立志做大事,而是把当官升官当作飞黄腾达的途径,把“乌纱帽”看成通向私欲天堂的敲门砖。于是,他们不是盯着问题抓工作,而是瞄着位子干工作;不是靠真抓实干求进步,而是靠歪门邪道谋职位;更有甚者,为了升官挖空心思跑官、要官,不惜重金买官。如此朝思暮想盼升官、不择手段弄官当的人,其主要精力自然不可能用在党的事业和部队建设上,不仅会损害人民的利益,也会影响个人的发展。这样的人应该对照共产党员先进性要求,认真进行自我剖析,切实认清为官的本质,正确处理做官与做事的关系,把两者很好地统一起来,做自己职责应该做的事、做人民群众希望做的事、做职业道德要求做的事,真正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有的人认为,当官才能有地位,走到哪里都前呼后拥,派头十足,这样才算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才可光宗耀祖,荫及子孙。如此以官为贵,一切服从于做官和升官,就会把仕途升迁作为自己事业的惟一取向,把做官看作人生最高的价值追求。可见,这样的人生观、价值观,与党的宗旨和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极不相符。带着这样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官掌权,干工作就会拈轻怕重,重眼前而轻长远,重争彩头而轻打基础,只干那些能出名挂号、能产生轰动效应的“眼球工程”,导致很多工作落实不到位,留下许多死角和问题,最终会给党的事业和部队建设造成损失,自己也会失去组织和官兵的信任。

  还有的人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庸俗哲学,办事不公,滥用权力,一门心思为自己和亲友谋取私利,对亲友托办的事情总是以抹不开情面为由统统照办。殊不知,权力是一把双刃剑,慎待则利国利民,放纵则害人害己。河北大贪李真,信奉当官就是捞钱,声称他这个国税局长给1000万也不换。结果怎么样?贪赃枉法、作恶多端,最终难逃法律的严惩、人民的唾弃。党员干部应该谨慎对待手中权力,多想想“为谁当官、为谁服务、怎样用权”的问题,常修为官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把工作为什么、掌权干什么、身后留什么等问题搞清楚,把握好生活与工作、感情与原则、权力与责任等关系,确保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正确认识和解决好“现在当官做什么”的问题,是一个长期的艰苦奋斗和思想修养过程。古人云:“今日居官受禄,当思昔日秀才时,又思日后解官时。思前则知足,思后则知慎。”党员干部应该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权力的考验面前保持头脑清醒,严格自律,切实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履行好自己肩负的使命,维护好官兵的根本利益,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来源:解放军报第7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