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幽默带来大惊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7:09 解放军报

  一段小幽默,四两拨千斤

  第二炮兵某工程团7连指导员王少华,是团里有名的“谐星”。他说话机智幽默,常常把剑拔弩张的矛盾化于无形。

  今年3月初,李排长的女朋友从河南郑州来到部队,开始两人如胶似漆,没出一个星期
,副连长来报,说李排长和女朋友闹着要分手。李排长是四川人,大学毕业分到连队后就没出过山沟,先后处了几个对象,都因为工作忙而分手。好不容易在郑州处了个女朋友,又要散伙,能不让连队领导闹心吗?

  几个连队干部来到招待所一看,问题还挺严重,李排长绷着脸,李排长的女朋友泪珠一个劲吧嗒吧嗒往下掉。

  “不是好好的么,为什么要分手?”王指导员先开了腔。

  “因为我们没有共同语言。”李排长的女朋友说。

  “他说的是四川话,你说的是河南话,哪能有共同的语言呢?李排长,我命令你,从今天开始你就改成河南腔!”

  “扑哧”一声,王指导员一下就把李排长的女朋友逗笑了。在场的人都大笑起来,紧张的气氛一下子松弛下来。

  伴着笑声,王指导员了解到李排长和女朋友也没啥原则性矛盾,只是在论及婚后购买什么样的家具和电器时,两人的审美情趣不一致,结果发生矛盾。王指导员因势利导很快使两人和好如初。

  指导员王少华任职3年来,运用幽默艺术成功化解了几十起官兵之间的矛盾。

  “幽默”也能上“正席”

  王少华运用幽默艺术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成功探索,引起了团政委安海林的关注,安政委多次在全团政工会上对他的这种做法提出了表扬,充分肯定这一做法。

  但有些人不以为然。一位连长认为,部队是一个特殊群体,讲究的是下级服从上级。如果带兵人不严肃一点,就会在战士中没有威信,就带不好兵。

  “幽默多了合适吗?”一位排长直言不讳,“自己大小也是个官,动不动就跟战士讲俏皮话,幽默来幽默去,官没官样,兵没兵样,哪像个部队?”

  带兵就得板起面孔吗?为了澄清一些基层干部的模糊认识,今年年初,团党委“小题大做”,专门围绕“幽默”的话题,在基层干部中开了一次座谈会,请来基层干部谈谈他们的看法。

  想幽默不会幽默。杨指导员的发言显得有点无奈:谁不想一说话就能吸引战士?可自己头脑里除了大道理还是大道理,做思想工作时想引经据典讲点幽默故事,却不知道说啥,说来说去,肚子里没货,想幽默也幽默不起来。

  会幽默不敢幽默。某连李副连长说,自己是地方大学生入伍干部,在上大学时是校园里有名的“笑星”,张嘴就能把同学逗乐。到部队后,周围都是严肃的面孔,自己怕“幽默”多了,给上级和官兵留下“不稳重”的印象,所以这个特长一直不敢表现。

  战士对幽默带兵法是如何看的呢?团党委在官兵中做了一次“你喜欢什么样的带兵人”的问卷调查,结果90%以上的官兵在栏目里写下了“有幽默感的人”。许多官兵说,现在的战士多是独生子女,见多识广,多才多艺,他们对带兵人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要求也非常高,如果能寓理于乐,在说说笑笑中把道理讲透,官兵就易于接受。

  “幽他一默”笑声多

  针对基层官兵对“幽默带兵”的渴望与需求,团党委在为“幽默带兵”正名的同时,大张旗鼓地把幽默艺术引入思想政治工作领域。党委做出四项决定:定期邀请驻地高校的教师到部队讲授语言艺术,提高基层带兵人的文化素养;定期组织基层政治干部进行幽默带兵经验交流,掌握幽默带兵的要领;不定期组织基层干部进行幽默故事演讲会,提高带兵人的演讲口才;团党委投资购买了上千册有关幽默艺术的书籍充实到团图书室,供带兵人学习。

  该团党委把幽默艺术引进思想政治工作领域,使思想政治工作更加生动活泼,富有生机。某连何连长过去带兵整天绷着个脸,战士们给他取了个外号叫“机器人”。幽默知识的武装使他的表情变得可爱了,脸上常挂着笑容,战士也更愿意接近他了。

  编余絮语 刘声东

  请关注你的“幽默指数”

  “幽默”一词最早起源于拉丁文,原义是指“潮湿”;后来转义为“体液”,成为生理学上一个术语。公元前二世纪,古罗马一位医生对“体液学说”进行了发展,他提出人的健康和心境状况有赖于人体中的血液、粘液、黄胆汁、黑胆汁之间的平衡,这种“体液”形成了人的四种气质,即多血质、粘液质、抑郁质、胆汁质。于是,“幽默”一词开始进入人们的个性领域。

  幽默心理学告诉我们,幽默之所以受到大众欢迎,就在于幽默艺术具有6大基本功能:幽默能满足人们对快乐的需求,幽默能满足人们交往的需要,幽默可以使你与众不同而更富有魅力,幽默具有解脱尴尬的奇妙作用,幽默可以解决一些非常棘手的问题,幽默具有特殊的精神治疗作用。

  莎士比亚说:“幽默和风趣是智慧的闪现。”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社会竞争的日益加剧,人们对精神生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幽默作为高品位的精神生活要素,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思想政治工作者不能不讲大道理,也不能没有小幽默。尤其是基层带兵人,要想使自己更有亲和力、感染力,就必须关注并提升自己的“幽默指数”。当然,那种灰色幽默是要坚决摒弃的。(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