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驻湘部队和民兵抗洪抢险见闻(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20:02 解放军报
特写:驻湘部队和民兵抗洪抢险见闻(附图)

武警战士在冒雨抢修湖南新邵县太芝庙乡道路。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洪水无情人有情——驻湘部队和民兵抗洪抢险见闻

  龚飘 王本礼 本报记者 彭泽成

  从5月下旬开始,湖南邵阳等地的近200个乡镇出现多年罕见的特大暴雨,引发山体滑坡,造成泥石流冲击,灾难突然降临在150万人的面前……

  面对灾难,上万名驻湘部队官兵和民兵紧急出动。在洪流滚滚的泽国里,在瓦砾遍地的废墟上,军民携手谱写了一曲曲新的抗洪壮歌。

  决不能留下一个灾民

  几乎在一夜之间,山洪从天而降。6月1日凌晨,涟源市19个村庄近两万人被洪水围困。被洪水和呼救声惊醒的村民们,蓦然发现:洪水正在无情地淹没他们的房屋和家园。

  转移灾民,十万火急。娄底军分区迅速组织1200多名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投入抢险。

  1日晚9时,分区政治部主任李春艳正带着20名舟桥抢险队员在漆黑的雨夜转换战场,突然,远处隐隐约约传来阵阵急促的呼救声。他迅速指挥队伍循声开进。原来,有30余名群众还被困在几间只露出屋顶的房屋上。

  灾民就在眼前,解救却不简单:因为主洪道临近房屋,水急浪高,冲锋舟很难靠近。房屋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群众的生命危在旦夕。李春艳和涟源市人武部部长王书斋等人把绳索往腰间一系,跳进水里,就向灾民游去。就这样,他们硬是一个个把被困群众背到了安全地带。

  不让一个考生缺考

  6月6日,高考就要开始了。新邵县灾区的一些考生却还被困在汪洋中。

  “要确保每一名考生安全准时参加高考。”新邵县人武部领导向参加抢险的官兵发出了特别指令。

  在潭府镇抢险现场,人武部20多名干部职工和200多名民兵应急分队队员,一刻不停地驾着30多艘冲锋舟在雨帘中穿梭,全力搜救每一名受灾考生。

  “叔叔,救救我!我顶不住了。”7日凌晨4时,官兵们循着微弱的呼救声,找到了挂在树枝上的一名考生。可是,冲锋舟根本无法靠近大树。人武部政工科长张宏久见状,便让队员用一根绳索系在自己腰上,一头扎进洪涛中,他一次次被浪头吞噬,一点点向目标靠近。经过近20分钟的搏击,奄奄一息的新邵五中考生李勇终于被抱上了冲锋舟。

  到7日高考前一小时,新邵县140名被洪水围困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已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一个不少地准时参加了高考。邵阳军分区领导还告诉记者,分区还专门拿出了2万元慰问金和5000斤大米,送给那些暂时失去家园的考生家长……

  和灾民共渡难关

  新邵县太芝庙乡是重灾区。记者在现场看到,接踵而至的两场暴雨引发的特大山洪让良田变成泽国,连根拔起的树横在河道中间,村民们祖祖辈辈居住的房屋变成了瓦砾堆。

  洪灾无情人有情。灾情发生当天,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2000多人便跋山涉水走进灾区。马家岭村的道路被毁掉后,绝望的灾民们谁也没有想到,村里很快便来了60名武警官兵,有的背着大米,有的背着棉被。

  洪灾已经过去,生活还在继续。目前,灾区群众都能有卫生的水喝,有饭吃,倒房户有临时住房,有伤亡的家庭得到了医护人员救助。6月8日,在太芝庙乡中学里,邵阳军分区医疗队为120余名灾民进行了健康检查。这些天来,医疗队还对24个重灾村进行了水源和环境消毒。在塘湾村中心学校灾民安置点,记者看到了19顶蓝色的救灾帐篷,在帐篷一角,大米、食用油、肉、蔬菜、纯净水一应俱全。

  6月9日,记者了解到,经过连日来的紧张抢修,受灾地区的国道和省道已经全部通车。但是,新邵等重灾区水毁的县乡公路还在抢修之中。

  根据天气预报,湖南近期还可能再降暴雨。驻湘部队和民兵在帮助灾民重建家园的同时,已经做好迎战新的强降雨过程的准备。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