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专家:“三通”将极大推动两岸物流业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20:0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6月13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有“台湾物流教父”之称的台湾“全球运筹发展协会”理事长苏隆德昨日在接受香港大公报采访时表示,如若两岸真正实现“三通”,将会促进台湾的物流企业到大陆投资兴业,从而极大地推动两岸物流业的发展。

  苏隆德说,中国大陆近几年的经济发展迅速,世人有目共睹,在政府积极推动下,大陆的物流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增加。但大多数企业对物流认知不够,认为物流产业只
是仓储和运输的结合体,只要有车辆和仓库便挂起物流业的招牌,而不了解物流产业在不同经济发展阶段所扮演的角色,以及在不同业态间物流管理作业的差异。如此一窝蜂的投入,往往会造成无序的价格竞争,导致物流服务质量的低落。而台湾物流产业的基盘虽小,但由于较早接受国际化及自由化的冲击,各种经营模式与管理活动已接近甚至超越先进国家的水平,这些都可以作为大陆物流企业发展的借鉴,因此两岸物流企业可以携手合作,共同为扩展全球市场而努力。

  苏隆德表示,两岸同文同种,能够快速有效地沟通,因而两岸企业携手合作,共同竞逐海内外市场,将会产生“1+1>2”的成效,近期广东TCL与台湾SAMPO、四川长虹与台湾TECO的合作已经朝此方向发展,其成效值得期待。他接着说,两岸企业合作将给所延伸的整合性物流服务业带来商机,台湾物流企业能协助IT产业做到“982”的交货模式(98%的货物能够在2天内全球交货),也能协助流通零售产业做到接到订单四小时内将货品送到顾客手上,这种高效率一直为全球所称道。台湾物流企业能以最小的成本和优质的作业模式,进行物流网络的布建,以协助顾客对市场变化作出快速反应。因此大陆物流业者可以借助台湾物流企业的经验,降低学习成本和提升经营质量,以创造竞争力。

  苏隆德认为两岸物流产业的合作模式可以分两类进行,在大陆市场实行“内销货主企业+大陆运输业+台湾物流企业(3PL)”的模式,在国际市场实行“在大陆设厂之外销厂商+大陆货代业者+台湾国际物流业者(4PL)”的模式。(赵静)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