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欧盟宪法被拒不影响对华军售解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9:28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邱震海报道 

  认识史丹泽已有十多年了。

  当时,我还是德国南部一个年轻的博士生,而史丹泽则刚从驻华使馆任职结束返回德国。十多年里,史丹泽先后担任德国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外交政策顾问、德国外交部亚洲政
策专员和政治司司长,并在政治司长的任上直接参与伊拉克战争前后欧美交锋与磨合的过程。去年9月开始,史丹泽担任德国驻华大使。在大使官邸,访谈就从法国和荷兰公投否决了欧盟宪法开始。

  德国将继续与中国友好

  《国际先驱导报》问:最近欧洲发生的一些事情,可能会对今年下半年的中德关系产生负面影响。这主要是指法国和荷兰的公投否决了欧盟宪法,另外德国也可能在秋天提前举行大选。而在目前情况下,提前举行大选无异于施罗德的“政治自杀”。欧洲内部的这些发展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下半年的中德关系?

  史丹泽答:关于欧盟宪法的两次公投的结果,当然使我们以及欧盟大多数其他成员国感到十分遗憾。虽然如此,欧盟宪法的进程将继续进行下去,因为现在的关键是保证欧洲统一进程和已经开启的欧盟扩大进程。这将是欧洲稳定、富裕和持续和平的基础。至于欧盟对中国的政策,欧盟宪法被拒肯定不会有任何影响;在欧盟讨论解除对华军售禁令问题上也是一样。

  撇开今年秋天德国是否真的将出现一个新政府,每个德国联邦政府都将继续其与中国的良好和友好的关系,并维持双方经年已久的信任关系。

  期望中德经济不是“单行道”

  问:就中德关系而言,您眼中的现实状态如何?而您眼中的理想状态又是什么?

  答:德中关系的现实状态是:我们已经建立起了一个高效和富有建设性的对话机制,两国社会的互相了解越来越多,这一切都是中德两国的历史上所不曾有过的。德中关系的理想状态是:双边对话和双方的互相了解富有成果,能够帮助解决双方的共同问题和全球问题;还有就是双方的经济关系不是一种单行道……

  问:您说的“单行道”是不是指目前的德国在华投资多于中国在德投资?

  答:是的。中国投资者未来应当加强在德国的投资。举一个例子:对德国投资者来说,美国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基地;同样,对美国投资者来说,德国也是一个很好的投资基地。在发达国家之间,经济和投资关系始终都是双向的。今后德中之间也应达到这种状态。我们正在为此而努力,比如5月初我们在上海举办了“在德国投资”的活动。中国的许多经济协会也在为此而努力。

  问:最近中欧在纺织品问题上产生一些纠纷。随着中国的发展和日益融入国际社会,中德之间在这方面的摩擦是否会成为影响两国关系的一个障碍?

  答:完全不会。贸易纠纷是许多发达国家之间的常见现象。未来中德之间在这方面还继续会有摩擦,但肯定不会成为整体上结构性的障碍。

  公民社会交流:中德关系长远保障

  问:您十多年后重返中国,而且是作为驻华大使,感到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答:我上次结束在华任职回国是90年代上半期。这次重返中国,感到印象最深的,就是中国公民的国际化思维,而且这不仅包括中国的年轻人,甚至也包括其他年龄层的人们。中国的开放政策导致了中国国民的广阔视野;就是在非常专业的安全问题上,我们都可以找到许多谈话伙伴。

  问:您感到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

  答:就是如何保持并提升双方对彼此的兴趣,增加两国公民社会之间的往来。虽然经济交流很重要,但公民社会之间的交往其实更加重要。中国社会目前对德国依然保持着浓厚的兴趣。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社会正在非常迅速地多元化,中国年轻人对非洲甚至中东文化和音乐的兴趣也正在迅速上升之中。虽然目前的状况令人满意,但随着中国多元化进程的进一步发展,中国社会对德国的兴趣是否会下降,这是我们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另外,德国如何在政治上更多地引起中国的兴趣,也是我们的一个工作重点。目前德国外交部对驻外机构的经费,每年递减百分之一点五,但驻华使馆却还在扩展之中。从中您可以看出中国对德国政府的重要性。

  问:使馆最大的成本产生在哪个部门?

  答:您可能不相信,是在文化部门。文化交流其实是双方面临的最艰巨的挑战。今年,德国音乐家瓦格纳的曲目将首次完整到中国演出,另外还有德国著名的“尼伯龙根之歌”。所有这些都需要大量资金。

  问:经济部门反倒不需要太多资金?

  答:中德的经济合作已经很顺畅了,因此不需要使馆再投入成本。但文化却是加强两国公民社会往来,以及由此提升两国对彼此兴趣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目前的工作是着眼于中德两国的未来;就像我刚才所说,中国的社会在日益开放,德中两国要互相保持彼此的影响力和兴趣不致下降,就必须在中德文化和公民社会交流方面做很多工作。(作者为凤凰卫视评论员、德国图宾根大学博士)

  《国际先驱导报》法律声明:本报记者及特约撰稿人授权本报声明:本报所刊其撰写的稿件和提供的图片,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有需转载者请致电010—63073377)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